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建邺沙洲:实施智能分类 精准闭环管理
江苏消费网 (2022-01-12)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对餐厨的厨余垃圾和可再生资源,进行分类收集,对废旧电子等有害垃圾有专区存储,而对体积较大的纸箱可以压缩处理;还有人脸识别,手机APP扫码,积分提现等等……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使用智能垃圾亭,实现了前端生活废弃物,全类别“兜底”回收,闭环处理。居民可以通过录入人脸数据,在投放垃圾时,通过人脸识别,就可打开对应的投放垃圾箱门,并在进行垃圾称重后,获得相应的积分,随后在手机app上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或者支付宝提现。

  据了解,该智能垃圾亭收集到所有数据后,可以上传智慧信息监管平台,结合垃圾分类核心需求,进行实时监管,实现垃圾分类全面数据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在管理和运营上,沙洲街道尝试“政府引导、企业出力、自主管理”的模式,以此实现对生活废弃物全品类进行“兜底”,即:前端回收,中段提升,分类转运,末端暂存和拆解的完美闭环处置,全力提升了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研发人员解释说:“这种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不仅对电池、电子产品和日用化学品等有害垃圾,设置了专门投放区域,还可将体积较大的纸箱进行压缩处理,以释放更多的存储空间。”

  12月11日下午16:00时,在万达华府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旁,保洁员王阿姨正在打扫卫生,据她介绍,每天早上9时至下午17:00时,他们负责打扫垃圾分类收集点,并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17:00时至18:00时是换班时期,由保安巡查各个点。18:00时后,另一位保洁员到岗,继续负责垃圾分类工作,晚上加班会有一定的加班补助,每名保洁员大概负责2个点。

  目前,沙洲街道共有268处垃圾分类亭房,现由54家小区物业接管,并签订了收集设施和日常管理交接单。自从各个物业公司“接棒”后,街道推行了“1+1+2+2”垃圾分类托管模式,由1名物业管家、1支督导队伍、收集点每日2次分拣、2名城管队员参与日查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沙洲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全街道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实行了网格化监管措施,联动社区网格员每日巡查,将发现的问题汇总后,发至街道物业管理群,并要求物业立即整改;同时,针对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评出周、月、年红灰榜。对于网格员发现的问题,每周连续2天不整改的物业,进入“每周灰榜”;连续2周“每周灰榜”中的物业,进入“每月灰榜”;最后全年考核,选出“年度灰榜”。对于长期不整改的物业,经核实后由城管执法人员根据《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同时,街道针对做得好的物业也会采取补贴等激励措施,沙洲街道将以奖罚分明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不断推进和完善垃圾分类工作。(侯玉林 陈冬艳)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