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传承好家风 沙洲街道清荷北园社区举办“冬至”节气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1-12-22)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根据“双减”政策下的家长需求,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清荷北园社区把同学们凝聚在一起,让同学们和家长了解冬至习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加强亲子沟通交流,促进亲子关系。12月21日上午,清荷北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喜迎冬至,乐学礼仪”的亲子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和他们的家长在一起朗读着关于冬至所创作的作文:“一个个饺子静静地躺在盘子里,我轻轻尝了一口,醇厚的浓汁顿时冲击着我的味蕾。忙招呼爸爸妈妈坐下,我们一家人围坐在桌子旁,边吃着饺子,边谈论着各自的见闻。饺子的香味,家中的温馨,让我的心仿佛荡漾在春水里。”“冬至是人们把这平凡的日子赋予了特殊的意味,让这普通的日子变得不普通了,充满了温馨。”在自己简单的文字中融入了浓烈的情感,读起来朗朗上口,稚嫩的童声加上轻柔的音乐勾起了无数美好的回忆,无不让在场的家长眼角微微湿润。

  紧接着,在讲故事和互动的环节,王老师利用有趣的小故事,详细地向同学们和家长介绍着冬至的来历和习俗,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中国是礼仪之邦,王老师结合冬至吃饺子的习俗,还特意安排了乐学礼仪的环节。王老师分别讲解了入座前、用餐中、敬酒时等餐桌礼仪的注意事项,包括声音音量礼仪、手势礼仪、语言礼仪的综合运用;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演示,让父母和孩子都亲身感受,增进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近感,也增强了孩子文明用餐的自信与规则感。最后,热气腾腾的手工水饺也新鲜出炉,大家大快朵颐的同时也不忘今日学习的礼仪文化,再一次通过实践感受到文明用餐、优雅举止言谈带来的愉快心情。在趣味答题的互动过程中,王老师的问题还没问完,同学们就竞相抢答起来了,气氛异常热烈。

  参加这次活动的王女士这样说道:“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孩子一起学习传统礼仪,传承传统文化,让孩子走出自己的‘小家’,融入社区的‘大家’,不仅让同学们的互助以及家长与孩子的感情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让孩子得到了培养,真是个双赢的好事情。”

  清荷北园社区通过此次活动,以冬至节气为载体,通过朗诵、问答和乐学礼仪,搭建一个集节庆、娱乐、亲子互动于一体的平台,与小区居民一起学习传统节日风俗,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拉近了亲子之间的关系,促进家庭、社区和谐发展。(侯玉林 王鹤一鸣)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