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探寻国学魅力 中城社区传统文化夏令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江苏消费网 (2020-08-25)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弘扬传统文化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暑假期间,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城社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让辖区青少年们展现活力、汲取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艺术涵养和思想道德,树立正确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非遗南京——云锦博物馆之旅

  云锦历史悠久,工艺繁复,是中国四大名锦之首。8月9日,中城社区组织辖区的孩子们来到南京云锦博物馆,体验这一中华艺术文化中璀璨的瑰宝。一件件精美的展品让小朋友们目不暇接,其中串联着的丰富历史、繁复的制作流程和凝聚的神奇技艺,更是让孩子们深深为之感动。

  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云锦妆花纹样团扇,只见他们一个个全情投入,发挥自己的创意,认真描绘着手中的团扇,亲身体会云锦艺术,赋予团扇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以新的文化色彩。

  

 

  我与祖国——我们与瘟疫的千年战争

  “疫,民皆疾也。”2020年春节期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没有一点准备,但在中国上千年的历史中,我们与瘟疫等疫情的抗争成果都是有史可鉴的。活动中,老师对古今防疫措施娓娓道来,8月10日,中城社区开展“我与祖国—我们与瘟疫的千年战争”本草香囊制作活动,孩子们对自古以来的防疫历史有了相关了解。

  接下来,老师拿出各种药材,为小朋友介绍名字、种类和功效,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本草香囊。草药的称重、碾磨、填充,麻绳的系法……孩子们每一步都做得细心到位,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防疫香囊在巧手中一一诞生。

  

 

  韦编三绝——中华竹简

  竹简是我国传统的一种书籍形式和制度,对中华文化的传播起着无比重要的作用,也对后世书籍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如:“册”、“卷”、“编”等书籍的单位、术语,一直延用至今,也有很多像“韦编三绝”、“罄竹难书”的成语都与竹简有关。

  在8月11日这一天的课程中,孩子们将已经打磨成型的竹片区分好正反面,进行有序的排列,再用绳子紧紧地将竹片捆绑在一起,使之成册成卷。孩子们在竹简上写下一个个成语,并将成语典故在竹简上画成画。这样亲自动手制作竹简,不仅体验到竹简的魅力,还学习到了成语中蕴含的深刻道理。

  

 

  礼乐中华——中外茶礼

  宋代点茶和英式下午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8月12日的活动中,老师为大家展示宋代点茶演示教学,小朋友们不仅体验了沐手静心的习茶礼仪,还亲手制作了宋代点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多样魅力,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英式下午茶则是选用正宗的伯爵红茶,搭配精致的骨瓷茶具和西式点心,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小朋友们通过这场活动,品味两种截然不同的茶文化,体验到两个国家文化的碰撞和交流,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丰富了眼界。

  

 

  此次夏令营系列活动,中城社区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贯彻到教学体验中,增强了辖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认同感。今后,中城社区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让传统文化在社会文明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刘咏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