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出游贴士 >> 正文

出游贴士

预计飞絮要飘到6月底
江苏消费网 (2016-05-11)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飞絮又要“环城游” 本报资料图片

  南京城又要毛絮满天飞

  这是因为明后天要升温;专家:这“雪”要飘到6月底

  进入5月,南京上空飞舞的法桐絮开始变少,但想要惬意地享受绿阴还得“看天”。根据天气预报,明后两天南京的气温将持续升高,这意味着毛絮又要“环城游”。南京玄武园林登博科技公司工程师丁万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季节漫天飞舞的通常是杨花絮和柳絮的“合体”。

  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文 赵杰/摄

  预计“雪”要飘到6月底

  南京的法桐絮主要在春天飘,三月芽衣絮,五月果毛絮。芽衣絮主要是法桐新生叶背后一层毛茸茸的东西,一旦气温升高,新叶快速生长,毛就会脱落,比较细密;果毛絮是果球成熟时出现,体积较大,随风飘落。“现在是5月中上旬,法桐絮已经变少,月底基本消失。”据丁万文介绍,法桐絮飘远了,但杨柳絮还没舞够。记者查了一下,在江苏,杨树四五月开花,开始飘杨花絮,而柳树五六月份果实成熟,种子开始飘絮,二者都是白色。

  “漫天飞雪”持续到何时?据丁万文介绍,根据往年的经验,预计将持续到6月底。

  丁万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杨花絮和柳絮很难分清,得结合飞絮附近的树种进行分析。如鼓楼广场一带种了不少毛白杨,飘的就是杨花絮。而秦淮河和玄武湖十里长堤附近种了大量的柳树,飘絮以柳絮居多。

  南京农业大学的郝日明教授表示,现在南京城里的飞絮其实是柳絮和杨花絮的合体。“它们长得很像,肉眼几乎分辨不出来。”郝日明说,柳树一年有两次飞絮,一次在4月一次在6月,4月飞的是柳树花的茸毛,也是毛絮比较严重的时候,而6月飞的则是种子。

  杨花絮其实分“南北两派”

  南京人对法桐絮较熟悉,但对于5月飞舞的杨花絮,多数人并不了解。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因为树姿雄伟长势快,适合公路两侧绿化和营造防护林,南京早些年便广泛种植杨树。但事实上,路边的杨树有两种,还得分“南北派”。

  据玄武园林的养护工人介绍,南京市区多种植的是毛白杨,属于“北派”,在北方城市很常见。到了春天,大多数北方城市都会飘毛白杨絮,比南京“壮观”多了。而“南派”指的是意杨,主要在南方种植多一些。南京主要分布在郊区、农村和绕城公路两侧。

  “一般来讲,毛白杨飘絮稍早半个月。”据园林养护工人介绍,4月中下旬毛白杨的飞絮较多,5月则是意杨絮漫天飞舞的时候。

  南京正研制试剂抑制杨柳生长

  在北京,园林部门注射飞絮抑制剂抑制杨柳飘絮。那南京如何防治杨柳飞絮?现代快报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目前浦口园林部门也在尝试给柳树“打针”,但是效果不明。

  据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制定南京市行道树导则时,他们已经将杨树从行道树骨干队伍中去除。这是因为杨树长势虽快但寿命短,不适合营造城市绿化景观。至于柳树,南京一直以来严控柳树作为行道树的栽植应用,主要将其栽种于公园景区水边或低洼水湿地带。“总体来说,南京的杨柳数量不如北方多。如果大范围‘打针’,造价高,效果不一定好。”

  据了解,为抑制杨柳的飞絮,玄武园林部门正和南农大合作,研制针对杨柳生长的抑制剂,为避免对树身的伤害,将采取喷洒的方式。

编辑:刘军 苏俊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