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商品抽检 >> 正文

商品抽检

广东省广州市消委会测试20款防蚊服:诺诗兰等2款样品氯菊酯含量偏高
江苏消费网 (2023-02-26)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防蚊服装是常见的预防蚊虫侵扰的产品之一,其大多是通过利用杀虫剂如氯菊酯类杀虫剂作为后整理剂对纺织品进行特殊后整理加工,从而使产品具有防蚊功能。但是,氯菊酯杀虫剂过量使用,可能存在健康隐患。

  为帮助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防蚊服装,广东省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期对防蚊服装开展了比较试验。广州市消委会及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电商平台上选购了20款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防蚊服装样品,品牌包括Bananain 蕉内、FORHIKER风猎者、VERO MODA® 维沙曼、little MO&CO.等。

  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洗前防蚊性能、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纤维成分含量项目均符合指标要求,但奇趣岛儿童天丝长裤、奥巴猴婴儿套装(上衣、裤子)3款样品洗后防蚊性能不达标,MARK FAIRWHALE针织九分裤、诺诗兰女童防蚊短袖T恤2款样品氯菊酯指标偏高。(测试结果详见附件)

  目前国内尚无专门针对防蚊服装指定的产品标准,本次比较试验根据GB/T30126—2013《纺织品 防蚊性能的检测和评价》、GB/T2912.1—2009《纺织品 甲醛的测定 第1部分: 游离水解的甲醛(水萃取法)》、 GB/T7573—2009《纺织品 水萃取液pH值的测定》、GB/T17592—2011《纺织品 禁用偶氮染料的测定》、GB/T18412.4—2006《纺织品 农药残留量的测定 第4部分:拟除虫菊酯农药》及GB/T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等相关标准要求进行测试,测试指标包括洗前防蚊性能、洗后防蚊性能、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氯菊酯、纤维成分含量项目。

  防蚊性能是防蚊服装的重要性能指标,反应产品对蚊虫驱避的能力。本次比较试验对20款样品的洗前防蚊性能、洗后防蚊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在洗前防蚊性能上,品牌为AMADIS DE GAULA 的2款样品具有极强的驱蚊效果,品牌为gb 好孩子、SUMMITGLORY、棉花堂 Cottontown等8款样品具有良好的驱蚊效果;在洗后防蚊性能上,品牌为奇趣岛的儿童天丝长裤(网页宣称艾草驱蚊)以及商标为奥巴猴的婴儿套装(网页宣称添加艾草纤维,能有效驱蚊)的洗后防蚊性能驱避率R≤30%,未达到GB/T30126—2013《纺织品防蚊性能的检测和评价》效果评价标准。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有机物。甲醛对皮肤和眼睛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也是一类致癌物质。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未检出甲醛。

  pH反映了产品的酸碱程度,如果过酸或过碱,会在使用过程中破坏皮肤表面的酸碱平衡,导致皮肤产生过敏或感染等不良反应。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均在标准限值内。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指由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即人们常说的“禁用偶氮染料”。作为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安全指标,这几年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未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氯菊酯是一种杀虫剂。过量氯菊酯残留,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健康风险。根据测试结果分析,MARK FAIRWHALE、诺诗兰2款样品氯菊酯含量明显超出T/CTCA 3—2017《氯菊酯防蚊面料》 标准要求。

  

 

  纤维成分含量是纺织产品的主要品质指标。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商品是否货真价实的主要内容。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纤维成分含量均符合GB/T29862—2013要求,但品牌为FORHIKER风猎者的2款样品仅明示了英文纤维名称,建议增加中文纤维名称标注。(本文数据来源:广东省广州市消委会)

  消费提示

选择防蚊服装除了要考虑穿着舒适、透气性能好之外,更重要的是防蚊性能好、不含有害有毒成分、有利于身体健康。为此,广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5个事项。

一是注意面料品质。宜选择纯棉、棉麻和纱布等面料,这些面料比较柔软、透气性好且凉快,适合夏天穿着。另外留意标称的安全类别,纺织产品的基本安全技术要求根据指标要求程度分为A类、B类和C类。选购时应注意:婴幼儿穿着的防蚊服装应选择安全技术类别符合A类要求,并且标注婴幼儿用品的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穿着的防蚊服装应选择安全技术类别符合B类的产品;非直接接触皮肤的防蚊服装可选择符合C类要求的产品。

二是闻味道。衣服上的化学物质越多、危害越大。为了使服装具有防蚊功能,防蚊服装通常会添加防蚊整理剂,所以要谨慎购买有明显刺激性气味或特殊气味的服装。

三是选择较浅的颜色。蚊子的复眼对紫外线及蓝绿光敏感,它们更喜欢呆在颜色较深的物体上,浅色衣服可以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另外,颜色越鲜艳,可能使用的固色剂等化学物质就越多,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可能超标。

四是留意防蚊原理。市面上的物理防蚊服装没有添加特殊材料处理,只是设计成宽松收口款,以此达到防蚊的目的,但不能保证防蚊效果。经防蚊处理的服装,通常是将杀虫剂氯菊酯配方与织物纤维紧密结合在服装中形成高效的防蚊保护,防蚊效果比物理防蚊相对较好,但要注意氯菊酯残留量超标的风险。

五是注意产品品牌。防蚊服装经防蚊工艺处理,对于生产过程要求相对严格,正规生产厂家生产工艺严格,在确保防蚊服装拥有良好防蚊效果的同时,也能确保氯菊酯残留量符合标准。选择防蚊服装时,尽量在正规的商场、超市或网上旗舰店中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从这些供销渠道获得的产品,其货源、质量较易得到保证。陈晓莹 李青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