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放心消费“宁满意” 江苏南京无理由退货实现商圈100%覆盖
江苏消费网 (2023-02-2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激发消费热情、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的基础。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积极探索具有南京特色的“放心消费”之路,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小额纠纷先行赔付等机制提质扩面,加强电商平台、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目前,该市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已达13027家,“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村”34家,省、市放心消费示范平台、示范网店25家,放心消费“宁满意”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线下也有后悔权

  无理由退货实体店超1.3万家

  如今,在南京,线下无理由退货已成为常态,大小店铺里摆出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牌,让消费者购得安心、买得放心。从商品领域向服务领域延伸、由终端商贸企业向源头生产企业延伸、由大型商超向万家小店延伸、由城市向乡村延伸……南京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正逐渐覆盖消费全领域、全流程。截至目前,南京市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已达1.3万余家,实现商业综合体覆盖率100%,累计退货1.8万件,金额超3100万元。该市113家连锁品牌企业推出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让消费者退换货更加便捷。

  此外,为了给消费者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继夫子庙景区之后,新百、中央、金鹰等44家企业也建立起小额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当消费者因其商户的商品或服务质量问题引起消费纠纷且属于小额的,可提出赔付申请,企业从消费者保护金中先行垫付给消费者。

  乡村消费更放心

  “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南京美丽乡村迎来火爆客流。该市63家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总量达66.39万人次,同比上升4.93%。乡村游走红的背后,离不开放心消费环境的支撑。

  

 

  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438家2022年度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区域名单中,南京共有52家单位、区域上榜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其中浦口区不老村、江宁区金陵水乡钱家渡、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山村、溧水区傅家边社区山凹村等多家美丽乡村上榜。

  在浦口区不老村,各家商户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和在线消费纠纷化解机制已经深入人心,对符合规定的消费者合理诉求,由相关商户直接进行调解或退货,打通了服务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江宁区打造维权特色服务站——“督督工作站”,在农村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设立站点,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做到消费纠纷调解不出村、不出店,降低农村地区群众消费维权成本;高淳区与安徽省绩溪县签订《长三角地区消费维权一体化合作协议》,推进美丽乡村放心消费活动协同共创……聚焦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以农村农产品、农资品牌等13个领域行业为重点,持续开展“放心农产品”“放心乡村旅游”等“一村一品”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已培育高效农业型、美丽休闲型、红色文化型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村”34家。

  2022年,南京市乡村新增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258家,推动成立南京市美丽乡村放心消费诚信承诺联盟,以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线下线上同延伸

  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全覆盖

  南京市将放心消费创建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深化“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建设,已培育省、市放心消费示范平台、示范网店25家。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南京市将持续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增效,逐步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城市乡村、商品服务、网上网下、生产流通等领域全覆盖。接下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完善创建机制、提升示范创建的含金量,以放心消费创建“量变”催化消费环境“质变”,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