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海南离岛免税尚难满足游客胃口
江苏消费网 (2011-05-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邓曦涛

  5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施,在五一小长假旅游旺季的带动之下,三亚免税店成为众多游客关注的焦点。一些游客和旅行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海南免税店中较少的免税商品和5000元的免税额度相比于香港的吸引力还是不够,此外一些商品出现缺货的情况,部分商品的价格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实惠。

部分商品出现缺货现象

  根据三亚免税店公布的消息,离岛免税政策试行以来,三亚免税店日客流量最高峰时达2.3万人,最少时也有1.5万人,日均进店人数达到1.8万人,日均成交量达到5000笔。据海口海关统计,4月30日至5月2日,三亚免税店交易1万余笔,共对离岛旅客销售免税品1.7万件。五一小长假三天时间里,三亚免税店进店旅客达4.2万人次,共购买免税品8476票,提货离岛人数7913人。

  据了解,单价5000元以下商品最受游客欢迎。以成交额度算,单价5000元以下的商品占成交额的92%,以成交笔数算,单价5000元以下的商品所占比例达到99.6%。由于货品有限,许多游客并没有买到心仪的商品,招来不少抱怨。

  一位网友在新浪旅游论坛发帖说,为了营造较好的购物氛围,五一节期间,免税店实行每3分钟进店40人的政策,她为了买上选好的商品,提早了两个小时去排队,如果排在后面,化妆品、手表等货品很可能无法买到,“本来想买副太阳镜,轮到我就只剩几副了,没有挑选的余地。其他香水、眼霜都缺货,最想买的系列早被卖光,只能选其他的了。排了这么长时间的队,最想买的商品一件也没买到。”她认为,如果来几次都买不到合适的产品,就会影响消费者旅游购物的热情。

5000元以上的商品价格优势不明显

  个别游客对于三亚免税店的商品优惠幅度提出了质疑,认为免税商品价格太高,导致优惠幅度低,并呼吁应该多引进几家企业经营免税店,而不能只由中免集团独家经营。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顾客在三亚免税店购买5000元以下的商品将可以获得15%—35%的优惠,为了方便购买高档物品的顾客,同时规定了在5000元限额的同时,可以单独购买一件5000元以上的物品。然而,对于5000元以上的商品需要征收进境物品进口税(简称行邮税),这样,其价格优势就不明显,个别商品的价格甚至还要高于普通商店。游客张先生报名参加了中国国旅的海南游,兴奋地体验了一把免税购物,他告诉记者说,手表的价格基本都高于5000元,须缴纳行邮税,例如一块售价为3万多元的手表,在加上30%的行邮税之后,价格达到了4万多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他认为,商品标价再加上补税,部分超过5000元的商品与香港,甚至上海相比没有什么价格优势,尤其是手表,只能说相对其他普通商场有一定优势。

  记者也注意到,化妆品、香水、饰品等由于折扣较高,价格也在5000元限额以下,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商品。例如兰蔻一款套装化妆品,在免税店的免税价格是1750元,其价格相当于市场价的一半;迪奥某一系列香水在免税店的价格为785元,市场价一般为980元;施华洛世奇一款樱桃吊坠标价为375元,而市场价在600元以上。

免税店规模有限

  据了解,目前经营国内游的多家旅行社都将免税店列入行程范围,甚至推出专门的旅游线路。国旅总社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国旅总社与中免集团签订协议之后,推出的“三亚免税购物之旅”大受欢迎,旗下10家企业每天都组织十几个团队前往免税店购物。而中青旅虽未推出专门的免税购物旅游线路,但在团队游线路和自由行中添加了免税店购物行程。

  北京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杨洋表示,海南购物新政策推行后,迅速形成海南旅游的新热点,吸引了不少有消费能力的高端游客,但目前免税店只有一家,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而且店面面积有限,如果在多个地方开设免税店将有助于提高游客购物的热情。其次,海南旅游主打的是旅游休闲,阳光、海浪、沙滩才是海南旅游的精华,只能说购物丰富了旅游行程,短时期内海南很难形成如同香港一样主打购物的旅游项目。据了解,目前海南省政府已向国务院提出了成立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赋予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的申请,届时将出现更多的免税店。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出大受游客欢迎,免税这一概念受到全国许多地方旅游部门的重视,目前上海浦东、浙江舟山也正在申请免税区的试点。

  离岛免税政策为海南旅游添了一把火,虽然在起步阶段遇到一些问题,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免税区的出现,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免税购物在国内游中将成为一种常见的项目,也将给更多的游客带来购物上的实惠。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