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淄博烧烤”引发商标抢注热潮 从“网红”到“长红”呼唤商标布局
江苏消费网 (2023-05-1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小饼小葱加蘸料,烧烤灵魂三件套。”最近,山东淄博烧烤在网络火爆出圈,多次冲上热搜,在全国各地掀起一阵“组团到淄博撸串”的现象级风潮。随着“淄博烧烤”的火爆,一些人看到“淄博烧烤”4个字所蕴含的商机,开始注册“淄博烧烤”商标,开出同名店铺,无形中也在伤害“淄博烧烤”的美誉度。有关专家表示,及时进行商标布局才是有效抵御商标抢注、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最优方式,让不法商家无机可乘,让意图通过“搭便车”牟取不正当利益的经营主体“如意算盘”落空。

  “淄博烧烤”商标遭抢注

  

 

  淄博烧烤在网上火爆出圈。资料图片

  4月25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搜索“淄博烧烤”,从3月16日到4月11日,检索到12件商标被多个企业及自然人申请注册商标。其中,威海九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了“淄博烧烤”,国际分类为第29类、第43类、第45类、第30类,商标状态显示为“无效”,商标注册申请已被撤回。申请人还包括淄博力源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国际分类为第43类,显示“等待实质审查”。名为付某彦的申请人于4月11日申请了“淄博烧烤”,仍在等待受理中。申请中“淄博烧烤”的国际分类涉及食品饮料、广告销售、餐饮住宿等。

  记者在大众点评搜索北京地区的“淄博烧烤”,发现有多家同名店铺,其中大多显示为“新店”。这些新店星级均为四星以下(满分为五星),有个别开业时间较短的店铺还没有星级。整体来看,这些店的用户评价褒贬不一,有网友评价称:“与淄博烧烤关联不大,想吃淄博烧烤,还得去好客山东。”

  “北京一下子开出多家淄博烧烤店,也不知道是否正宗,并没有让我觉得很惊艳,而且排了很久的队,下次不会再去。”北京消费者李莉对记者说。

  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网友晒出家门口可以点“淄博烧烤”的外卖。淄博人小张说,很多店只做到了形似,口感上还是有差异,“家乡美食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是好事,随着越来越多的店称之为‘淄博烧烤’,对于一些从未吃过正宗淄博烧烤的人来说,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不好的体验”。

  商标被滥用损害品牌声誉

  商标承载着企业的商誉,一旦抢注成功大量话题度的商标,可以节省广告宣传、市场开拓的成本。同时,市场上也大量存在注册具有热度等属性的商标后,自己不使用而靠卖出商标获得转让费的企业。

  众所周知,打造知名品牌难度颇高,尤其对于同质化程度高、门槛较低的食品行业来说,一旦品牌名称被滥用,对于品牌声誉是沉重的打击。

  以“望京小腰”为例,最早在北京望京地区风靡。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望京小腰”店铺让不少人真假难辨,出现大量山寨、榜品牌店铺。

  记者了解到,2020年北京市石景山区法院审理了原告北京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诉被告北京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擅用“望京小腰”商标侵权纠纷一案。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害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3.7万元。

  即便如此,市面上仍充斥着大量名为“望京小腰”的店铺。与此同时,望京小腰、眼镜望京小腰、新望京小腰、老望京小腰……一批打着“望京”旗号的“腰子”,谁“根儿正苗红”,谁是“山寨”,让不少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在社交平台上,关于去望京小腰就餐“踩雷”的话题不断。曾经风靡京城的“网红”品牌,如今让不少不明就里的消费者真假难辨,对于“望京小腰”的商誉也带来较大影响。

  加强商标保护利于长期发展

  不难看出,想要从“网红”实现“长红”,少不了商标的长远布局,一旦品牌名称被滥用,不断会影响消费体验,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如何加强商标布局成为众多品牌亟待解决的问题。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认为,要加强对网络平台上售卖行为的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宣传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品牌声誉,同时持续改进和创新菜品口味和服务方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高用户粘性和回头率。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品牌宣传和推广,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只有在商标布局、品牌治理、监管和宣传等方面下足功夫,才能真正实现从“网红”到“长红”的转变。

  洪勇表示,一旦品牌名称被滥用,首先会降低消费者信任度,会对品牌产生混淆,不知道哪些是正宗的,哪些是冒牌,进而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其次,也侵犯了商家的商标权益,影响到品牌的商业运营,损害品牌形象和利益,带来经济损失。最后,会降低品牌的信誉度,会影响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占有率,进而影响品牌的长期发展。

  “部分企业通过抢注商标蹭热点卖产品获利,当然也有一些专门注册商标自己不使用,囤积居奇售卖商标获利的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库专家董新蕊对记者表示,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持续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的通知》以来,已经整顿了一批蹭热点抢注商标的行为。

  董新蕊表示,对于抢注商标行为,一是可以在商标初审公告之日起的3个月内,对尚未获准注册商标提出异议,二是对于已经注册的商标可以申请无效宣告。

  洪勇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对于以“淄博烧烤”为特色的餐饮企业来说,要想长远发展,应及时注册和使用商标,可以通过注册集体商标的方式加快布局,防止他人抢注,同时使用商标来区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建立完善的品牌管理制度,进行商标使用许可、监测和维权,确保品牌的形象和声誉得到维护。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