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浙江省消保委提醒:近视能被治愈?别被商家忽悠了!
江苏消费网 (2023-05-1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眼科医院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儿童青少年及家长勿轻信所谓“近视治愈”等治疗近视的广告。近视可预防可矫正可控制,但不可治愈,不可逆转。近视防控抓早抓小是关键,科学用眼加适量足够的户外活动才是“良药”。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明确指出,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只能通过配戴眼镜(包括框架眼镜和隐形眼镜等)、近视眼手术等方式进行矫正。消费者若发现经营者存在误导性表述或者冒用中医药名义,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进行虚假违法营销宣传行为的,可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举报。

  近视矫正属于眼科诊疗范围,正规眼科诊疗机构除了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营业执照,还应获得卫生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从业人员也应掌握相应的视光专业知识。一旦视力出现问题,应到正规医疗机构,由专业人员进行全面检查,然后根据检查结果对近视不同情况提出治疗建议。

  视力健康重在预防,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是关键。家长要保证孩子每天拥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和充足睡眠,引导孩子以正确的姿势、距离阅读和书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并注意周围环境的亮度等。积极督促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每天应保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或者每周累计14小时以上,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已患近视的孩子,应继续保障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同时要定期半年复查,遵医嘱做好科学近视矫正控制,以减缓近视程度的进一步发展,建议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在3小时以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