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直播卖货因两字之差被罚46万元,不冤
江苏消费网 (2023-05-10)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22年11月,因为在直播中将“原切静腌牛排”说成“原切牛排”,拥有上千万粉丝的“小贝饿了”引发争议,被网友质疑带货产品有虚假宣传、质量等问题。近日,有关部门经过调查,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该账号关联公司因虚假宣传被罚46万元。

  “静腌牛排”与“原切牛排”仅两字之差就被处罚46万元,可谓一字千金,冤吗?并不冤,因为其属于虚假宣传行为。

  “静腌牛排”与“原切牛排”实际上有本质差异。前者需要经过腌制,属于调理牛排范畴。后者则没有人为加工。根据轻工业行业标准QB/T 5442-2020《牛排》定义,两者属于不同品类,在工艺、配料、营养成分、售价上均有差异。有记者曾进行统计,折算成100克单位,4款原切牛排售价在20元-75元不等,5款带有“整切”“原切”宣传语的调理牛排售价在11.4元-35.3元不等。也就是说,“静腌牛排”的售价比“原切牛排”要低一半以上。在直播带货时,将“原切静腌牛排”宣传为“原切牛排”,显然会对众多消费者带来误导,因此获利不菲。

  此外,这种“两字之差”显然并非口误那么简单。直播带货过程中,涉事主播先后19次将涉事牛排宣传为“原切牛排”,其在某平台账号共发表作品940个,有粉丝1845万,获赞量1.8亿。这种粉丝较多的主播背后往往有专业公司进行包装、策划、把关,几乎不可能一时大意,将低价产品“口误”为高价产品,而非将高价产品“口误”为低价产品。

  《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发布虚假广告的,可对广告主处以广告费用3至5倍的罚款,广告费用明显偏低或无法计算的,处20万至100万元罚款;两年内有3次以上违法行为或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广告费用5至10倍罚款,广告费用明显偏低或无法计算的,处100万元至200万元罚款,并可吊销营业执照。另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构成虚假宣传的,还应向消费者承担假一赔三且不低于500元的赔偿。

  据报道,涉事主播当日直播共计销售3986单,每单定价178元,销售额710539.93元(因退货等原因,实际销售数量1973单,销售额为354807.7元)。据此,涉事吃播怀着欺诈恶意“收割”消费者,监管部门以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当牟取交易机会和竞争优势为由处罚46万元,处罚得当。

  互联网经济下,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经营者营利、消费者购物的重要渠道,但这并不代表直播间可以成为肆无忌惮欺诈消费者的平台。牛排宣传两字之差被罚46万元,警示网络平台和主播应自觉爱惜羽毛,严守底线,欺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权益,只会承受更大代价。(史洪举)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