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让儿童数字市场天空更晴朗
江苏消费网 (2022-08-23)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暑假期间,孩子们捧着儿童电子产品读书、娱乐成了许多家庭日常生活中的一景。儿童智能手表、儿童学习机、儿童平板电脑等各类儿童电子产品,兼有社交、上网、拍摄、娱乐等功能,如今十分流行。但同时也有媒体曝光市场上流行的一些儿童电子产品存在质量良莠不齐、变相诱导消费、投放虚假广告、收集用户信息、传播低俗内容等突出问题。

  例如,广东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就因产品内应用含有少儿不宜内容被消费者投诉,近期被京津冀三地消协联合约谈。在媒体曝光及三地消协及时介入后,“小天才”方面反映迅速,积极回应,处置果断,而且没有进行任何辩解,态度上值得肯定。

  然而,“小天才”事件并非个例。近年来,随着教育资源数字化趋势日益加速、电子出版物占比越来越大、电子游戏日益产业化,各类智能教育硬件层出不穷,儿童电子产品含有色情、暴力、有悖伦理道德的问题也时有发生。儿童平板电脑、儿童手表等电子产品屡屡“翻车”的现象,为整个智能教育硬件产业敲响了警钟。

  而眼下最有效的莫过于“两手抓”:一手抓教育,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都要致力于引导孩子良性使用电子产品;一手抓企业责任,促其针对青少年进行相应的防沉迷系统设计,解除家长顾虑,肩负起社会责任。

  面对儿童电子产品行业的粗放式发展,相关部门对于儿童电子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也应制定更加科学、严格的生产服务标准和更为明晰、专业的监管措施,让相关规定和相应的产品标准与时俱进。如要求厂商设置儿童模式,限制产品功能,不得有成人类功能,经过监管部门审核,符合内容健康、安全标准的APP,才能在平台的应用商店上架等。而对涉未成年人电子产品的监管方式和力度,也要持续加大力度,以便最大程度地打消一些企业想“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要对应用商店上架的不合规APP“零容忍”。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自去年6月1日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项务实举措,推进“网络保护”落实落细。为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国标委发布了推荐性国家标准GB/T41411—2022《儿童手表》,这是我国发布的首个儿童手表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标准要求覆盖了儿童手表的定位性能、通话、电磁辐射、信息安全、电池安全、充电安全、佩戴安全温度、待机时间等关键质量安全和性能指标,并提出相关评估和检测方法,切实保障儿童产品硬件安全。今年7月18日启动的“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包括强化对专门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智能手表、智能音箱、平板电脑、早教故事机等智能设备信息内容的管理,深入排查语音、视频、文字、图片、游戏等场景,切实解决了当前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中的突出问题。

  儿童电子产品的市场蛋糕正在日益增大。这样一个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庞大市场,需要一套专门面向儿童、比一般电子产品监管标准更严格的监管规则。有关部门监管规定的明晰化、监管措施的专业化,可以更加有效地还儿童数字产品和内容市场一片晴朗天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吴学安)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