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内外交夹 业内称合约机濒临“消亡”
江苏消费网 (2015-07-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作者:黄启兵

  最近一段时间,手机用户刘先生一直在找合适的机会换一台iPhone6的运营商合约机,他告诉笔者:“手机太旧了,反正都要继续用手机卡的,就考虑预存话费办一个合约机。”但是看了很多方案之后,他都不太满意,最后还是单独买了一台裸机。

  与刘先生有同样感受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最近一年多来,比起以往,运营商的合约机可选余地少了很多。不光机型减少了,合约方案中所返还的话费也比以前少了很多。

  更有甚者,6月初,从美国运营商AT&T传来风声,AT&T移动及商业解决方案业务CEO拉尔夫·德拉维加公开表示“合约机将逐渐消亡”。在美国,AT&T已经停止了百思买等第三方商店销售两年合约机,购机成本与套餐成本区分开。虽然国内通讯市场的状况与美国无法相提并论,但面对日益萎缩的市场,合约机真的濒临“消亡”了吗?

  内因:运营商补贴投入减少

  造成合约机市场萎缩的直接主因,是从去年年中开始,三大运营商的营销费用大幅度减少。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要求,三大运营商在三年内削减20%的营销费用,并且将在三年内逐年降低,预计三年下来总计减少营销费用400多亿元,这直接导致运营商很难再像以前那样,提供较为丰厚的合约机补贴。

  广东某运营商内部人士就向笔者感慨:“很多合约机项目不是我们不想做,按照市场需求,像以前那样只要一推,肯定有市场,但是现在的确没有这个预算额度,根本没法做。”最典型的就是iPhone6的合约机套餐,如果拿出以前iPhone5或5S的合约机套餐一对比,就不难发现三大运营商的合约机方案,消费者要自掏腰包的比例已经比以前高了很多。

  外因:消费者更愿选择裸机

  还有一个消费趋势是,手机用户似乎更愿意选择裸机,不想被捆绑。手机用户黄先生在2012年的时候办了一台iPhone5的三年套餐,时至今日合约仍然没有到期,而市场上各款新机走马灯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iPhone6都已经不新鲜了。这令黄先生非常感慨:“套餐捆绑太辛苦了,而且实际上每月286元的套餐,我根本用不了。”

  虽然这只是国内的消费者个案,但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美国AT&T方面的CEO拉尔夫·德拉维加对于减少合约机的解释:“出现这样的变化,并不是由于我们的坚持,而是用户选择合约机越来越少。”稍早之前,美国开支顾问网站BilShrink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平均每位美国人每年会浪费近350美元在无线服务上,大部分超支的钱都是因为用户高估了所需的语音分钟数与短信数量,而低估了用户计划中应包含的数据使用量。而如果用户选择“不带合约的”计划,每年的手机账单将会减少数百美元。

  在国内,虽然三大运营商的合约方案已经“萎缩”了很多,但仍然有不少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方案。而在美国,AT&T已停止通过百思买、苹果店等渠道商销售两年合约机,转向新的购机方案“Next”。在新方案中,AT&T对于用户支付全价购买手机,并无任何话费补贴,而是提供优惠分期付款等为期18-30个月的金融服务等等。

  更早的2013年,美国运营商T-Mobile就停止销售合约机,但有意思的是,T-Mobile的用户数反而在最近两年增长了很多,终端销售和业务收入实现双线增长。国内的运营商能复制这样的业绩吗?

  合约机市场萎缩之后

  合约机市场萎缩之后,以往追随运营商千元智能机等政策的中兴、华为、联想、酷派,开始自立门户,独立发展。6月中旬,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了两款自有品牌手机A1和N1,指导价只有699元和999元。这是在去年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之后,再次发力。

  在合约机市场萎缩之时推出自主品牌手机,的确有点令人费解。艾媒咨询CEO张毅评价认为,移动此举主要是为了继续保持在产业链的控制能力,尤其是终端市场的控制力,“这也是被小米等互联网手机发力所带动的,不推跟不上形势。但是,真要推的确面临较大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产品均支持移动主导的VoLTE(语音LTE网络)和RCS(新短信、新通讯录、新通话记录等移动定制的融合业务)。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唐剑锋明确表示,希望能引导产业链朝这个方向发展,A1和N1均可升级相应功能。

  对于运营商推自主品牌手机,张毅并不太认同:“我认为还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运营商还是要发挥平台的作用。”但反过来从目前形势看,由于合约机市场“萎缩”,厂商的积极性和策略会有所调整。运营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更是为了在新形势下保持用户黏性。

  合约机阵营分化

  事实上,去年运营商补贴减少后,合约机阵营已经开始出现分化。中兴、华为、酷派纷纷加大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也在公开渠道以及互联网电商领域推出新子品牌。唯一让人感觉“落伍”的就是联想。

  6月中旬,联想移动当家人刘军突然间离职,引起了不小震动,联想移动高层团队随即调整重组。坊间猜测主因是联想移动最近一年来没有跟上迅速变化的市场:早先紧跟运营商时,联想稳居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前两位,超过八成都来自于运营商定制机;但去年风头调转之后,联想手机的出货量明显下滑。咨询机构IDC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数据报告中,联想出货量下滑22.1%,排名第五位。

  张毅认为,相对于其他三家,“联想的动作确实有点晚了”。甚至有公开报道称,联想集团当家人杨元庆在内部表态,“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现有背景下,合约机阵营分化不可避免。旧阵营瓦解,新阵营重组,如最近乐视推出手机之后迅速与联通达成了合约机协议。但无论如何,合约机阵营很难再回到过去的繁荣。

  (黄启兵)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