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示范营业厅 >> 正文

示范营业厅

五问网商造节促销后遗症
江苏消费网 (2012-12-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田珍祥 本报记者 朱 海
    今年11月11日俗称的光棍节成了网购狂欢节,让不少电商赚了个盆满钵满。然而,直至今日仍然有很多消费者没收到双十一购买的商品。网店标错价格、超卖、迟迟不发货、虚假发货等问题也逐一凸显。网店以标错价为由要求终止买卖合同是否合理?网店主动认罚能否逃避其法律责任?网络系统故障造成超卖,网店是否还应继续履行合同?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1 标错价能否撤合同

    双十一之后,陆续有消费者接到网店卖家的电话和短信,称“自己标错了价格”,希望消费者能主动退单。
    江西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工作人员王军认为,网店能否以标错价为由终止合同要分具体情况。按照电商平台对外发布的公告,网购消费者只知道双十一打折,并不清楚商品的原价是多少。所以,买家看到的价格属于明码实价。他们认同这个价格,并进行购买,买卖合同就成立。既然已经确认双方意愿真实有效,消费者的权益就应该受到保护。网店肯定不能以标错价为由,单方面终止合同。
    江西博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海涛认为,在消费者下订单交钱后,双方买卖合同即成立,如果网店能提供充足证据证明自己存在失误,属于《合同法》上的“重大误解”,可以请求撤销合同。所谓“重大误解”,是指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
    但赵海涛指出,网店不能仅仅以“超低价”为由提出终止合同。因为在电子商务中,低价促销是正常现象,其本身并不完全以销售多少为目的,有时只是为吸引顾客眼球赚吆喝。“超低价”难以证明是网店自己操作失误。“即便网店可以证明确属自己标错价格,是自己的失误,也不能单方面撤销合同。而只能通过法院、仲裁机构撤销,或者通过与消费者协商一致后解除合同。”赵海涛说。

2 超卖该否继续履责

    网店以电商平台系统故障造成超卖为由,拒绝发货,要求解除合同,愿意按照电商平台规定的范围赔偿。
    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如果网店确因技术原因导致产品库存信息与前端所显示不匹配,造成在缺货状态下仍然接受订单,网店应退还消费者货款,并对消费者的损失进行一定补偿;如果网店在明知没有库存的情况下仍接受订单,通过标低价来吸引消费者前来抢购,当订单成立后再单方予以取消,这种行为属虚假营销,涉嫌对消费者实施欺诈。电商平台规定补偿消费者一定比例货款的条款仅为电商平台与网店间的合同约定内容,不能直接约束消费者。消费者完全可以按照我国《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进行维权。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认为,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如果网店提供的相同产品型号还在销售,那么网店就应该履行合同约定,给消费者发货,而不能以超卖为由拒绝发货。如果网店只有100件商品,系统卖出了200件,消费者本身没有过错,这种情况的责任方不是消费者,网店应该在后续方面履行责任。无货超卖的,应该履行违约责任;因特价商品数量有限但实际有货而拒绝销售的,网店应该继续履行合同。

3 拒不发货是否合理

    目前,有一些网店先以超低价吸引眼球,后以缺货、标错价等为由取消订单,进行虚假营销,更有甚者“自摆乌龙”。
    南昌市东湖区工商局商标广告科金科长表示,网店的行为显然涉嫌欺诈和虚假宣传,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合同既然已经成立,除了明显有失公平交易原则外,消费者要求电商发货,既合理,又合法。
    江西明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水认为,电商拒不发货是否违约,到目前为止尚无定论。与实体购物相比,网络购物在于当买家付款之后,只是表达了双方的真实意愿,但交易并未最终完成。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明确规定电商拒不发货的行为是否为违约行为。由于法律保护的缺失,电商经营中出现巨大的管理漏洞和缺失时,相关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消费者也很难得到相应的赔偿,这对买卖双方都不公平。

4 主动认罚能否避责

    按照一些电商平台的交易规则,如果网店延迟发货、不发货,只需要赔付拍价的30%给消费者。那么,网店摆出一副主动认罚的态度,能否规避相关法律责任?
    江西明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水认为,电商平台的交易规则属于服务合同的一部分,对网店具有约束力,但不能约束服务合同当事人之外的消费者,除非消费者愿意接受该规则。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不接受,网店依然直接撤销合同,不能规避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江西博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海涛也赞同上述观点。他认为,网店主动认罚的行为并不是合同解除的要件。即使网店挨了罚,也必须履行跟消费者之间的合同。挨罚本身属于违约赔偿范围,不影响继续履行合同。因此,网店想以认罚代替合同履行,没有法律依据。

5 违规发货如何追责

    记者采访中发现,双十一期间,很多网店为了规避电商平台的规则,用虚假发货的方式逃避违约金,甚至用水货、翻新货代替行货,甚至提供虚假发票。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副主任乔聪军认为,如果网店通过电商平台认证,电商平台就有赔付责任,因为电商收取了网店服务费,这相当于商场向商户收取租金,商户出现问题,消费者就有权找商场维权。电商也应该履行职责,按照规则进行赔付。即使店铺保证金不够赔付,电商也得自己承担剩下的赔偿部分。
    游云庭表示,这个情况出现,一方面有网店超卖和缺货的原因,一方面有电商平台对违约金规定是否合理的问题。不管怎样,网店用水货、翻新货代替行货,提供虚假发票,都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追究网店的法律责任。同时,电商平台也应该采取行动,对相关商家予以处罚,并要求网店按照规定赔偿消费者。
    游云庭同时表示,电商平台在宣传的时候,列举的一些优惠措施,比如赠送积分、返还红包等等,如果消费者的消费条件达到要求,就应该履行承诺。电商平台不仅是一个平台管理者,还是责任相对人。网店销售产品,电商平台都会从中获利。如果网店出现欺诈行为,网店又拒绝赔偿的,电商平台作为管理方,要承担一定范围的连带责任。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