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昆山市市场监管局与消保委发出倡议
江苏消费网 (2020-08-16) 来源:昆山市消保委
阅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明末昆山先贤朱柏庐就曾告诫人们要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然而在今天,更有人在网上搞“大胃王”直播秀,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昆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会员共同向全市的餐饮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以下倡议: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餐饮和食品经营者要加强自律,把杜绝餐饮和食物浪费、粮食浪费作为日常工作,积极宣传绿色消费,引导文明理性消费。

 

  创新服务 提升菜品

  餐饮经营者要积极创新服务和管理模式,将制止浪费纳入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外卖平台可根据“一人食”居多的特点,推出多种“一人份”的餐量选择,引导线下消费者适量点餐。

 

  杜绝攀比 按需点餐

  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摒弃暴饮暴食、攀比铺张的旧习,依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主动打包,以光盘为荣。

 

  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

  消费者要积极响应践行使用公筷行动,从我做起,家庭用餐、集体用餐要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消毒餐具的良好习惯,引导时代风尚,践行文明餐桌。各酒店、餐馆、单位和学校食堂,要把“公筷”“公勺”配备作为服务标准,通过标语、海报、餐桌提示牌等方式宣传使用公筷行动;餐厅工作人员要礼貌劝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