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固体饮料能预防疾病?江苏江阴消保委:属虚假宣传
江苏消费网 (2023-06-0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23年4月,吴女士向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月城分会投诉,称其父亲在附近粮油店内购买了某品牌固体饮料,前后共花费了8000元。商家通过微信告诉吴女士父亲,这款产品有延缓衰老,恢复生理机能,延长寿命等保健功效。吴女士请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查处该商家的虚假宣传行为,并要求商家退款退货。

  月城分会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会同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该粮油店调查了解情况,查阅了商家与吴女士父亲的微信聊天记录,核查了该店的销售资质及某品牌固体饮料产品进货凭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

  经过核实,该粮油店经营者许某通过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购买这款产品,然后采用一对一推销的模式,添加附近老人的微信,每天发布一些养身保健的信息,同时发布该款产品的功效,甚至称这款产品是一款“超级食疗食品”,通过了美国、欧盟有机认证,采用两次获得诺贝尓科技奖的最佳细胞再生食材进行配方 。吴女士的父亲在其不断营销下,信以为真,花费8000元购买了这款产品。

  月城分会工作人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该店经营者同意将8000元货款分期退还吴女士。投诉人吴女士对此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同时,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商家虚假、夸大宣传的行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本案中粮油店经营者对某品牌固体饮料产品这款普通食品的功效进行了虚假、夸大的不实宣传,误导消费者进行购买,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为此,江阴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凡是宣传治疗、治病、疗效的保健食品都是虚假宣传,普通食品宣传保健、治疗功效的也涉嫌违法。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