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30款儿童书包 自然鱼、第九城堡等样品未通过测试
江苏消费网 (2023-06-0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年来,护脊书包、拉杆书包等主打“减负”的书包越来越受到青睐,但质量参差不齐。劣质包不仅可能会造成体态问题,还可能存在有害物质超标等潜在风险。6月1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30款儿童书包比较试验结果:护脊书包各项综合指标均优于拉杆书包;自然鱼、第九城堡等品牌的拉杆书包存在风物风险、耐用性能两项测试指标未能通过测试要求的情况。

  20款样品风险物质测评表现较好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对儿童书包的关注点和使用需求,上海市消保委向近百位儿童和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显示,选购书包时,33%的儿童首先考虑外观,29%的家长首先考虑价格,超过一半的儿童和家长认为容量和自重是他们选购书包时考虑的主要因素。使用书包的过程中,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拉链损坏、掉色、零件脱落、背带缝线撕裂和走轮磨损等问题。

  基于问卷调查情况,本次比较试验购买了市场热销的30款儿童书包样品,包括主打护脊的书包、拉杆书包各15款。其中,16款采自京东、天猫、小红书等电商平台,14款采自商场、品牌专卖店,涵盖了MoonRock梦乐、KALA•Y卡拉羊、护童等品牌,价格从108元至899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以实验室测试和消费者感官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书包样品进行评价。实验室方面,对样品的风险物质、使用性(自重、容积)和耐用性(拉链耐用度、缝合强度、摩擦色牢度、行走性能、振荡冲击性能等指标)进行测试。消费者感官方面,邀请了近百名儿童体验员,以试背体验结合问卷调查的方式,参考多个指标对书包样品进行测评,最终选出最喜欢的书包样品。

  据上海市消保委介绍,为吸引孩子喜爱,书包常常五颜六色,带有各种装饰物,因此,生产工艺中往往会添加各类助剂,但某些助剂含有风险物质,过量添加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本次比较试验参照相关国家推荐性标准对样品的风险物质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30款样品中,20款样品表现较好。如标称由宇旭时装(上海)有限公司经销/生产的“PAW IN PAW”背提包等风险物质测评表现较好。

  20款样品风险物质测评表现较好  

 

  此外,基于问卷调查情况,针对儿童和家长在购买新书包时关注的容量和自重这两方面,试验对30款样品的容量和自重开展了开箱评测。

  大容量书包可以容纳更多书本、文具,使用性较强。本次比较试验中,15款主打护脊的书包样品容积最大17.8升,最小12.6 升,其中8款样品超过15升,容量较大。15款拉杆书包样品容积最大26.6升,最小12.1升,其中8款样品超过20升,容量较大。

  每天背着过重的书包上学会给孩子的身体发育带来负担,选一款轻巧的书包很重要。在负重相同的情况下,书包自身的重量越轻越好。本次比较试验中,15款主打护脊的书包样品最轻0.59公斤,最重1.4公斤,其中9款样品在1公斤以内,自重较轻。15款拉杆书包样品最轻1.64公斤,最重2.公斤,其中5款样品在2公斤以内,自重较轻。

  8款书包容量大且自重较轻  

 

  综合来看,有8款书包容量大且自重较轻。如标称由植华品牌设计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经销/生产的“MOONROCK梦乐”MRC-3学生书袋、标称由广州俊聪皮具有限公司经销/生产的“史努比”学生书袋等表现较好。

  10款书包耐用性能表现较好

  孩子往往活泼好动,常常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容易造成书包各种部件磨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拉链损坏、零件脱落、背带缝线撕裂和走轮磨损等是使用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问题。为此,本次比较试验进行了耐用性能的相关测试。

  振荡冲击性能是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提把、背带、包体等部件受振荡冲击作用后能否保持正常使用的重要指标。测试结果发现,仅4款拉杆书包样品出现连接处开线、包体开裂或部件损坏的情况,其余26款样品均通过测试。

  10款书包耐用性能表现更佳  

 

  缝合强度是检验书包面料缝制质量的关键指标。缝合强度越低,代表书包越容易开线、撕裂,影响使用。测试结果发现,30款样品中,5款护脊书包和3款拉杆书包缝合强度较好;2款拉杆书包样品缝合强度表现一般。

  拉杆书包的轮子是最容易出现磨损的地方。试验测试了15款拉杆书包的行走性能,即走轮在摩擦、撞击后的磨损情况。磨损值越小,表示行走性能越好。测试结果发现,15款拉杆书包样品磨损最轻微0.13毫米,最严重0.9毫米,其中2款样品小于0.3毫米,7款样品在0.3至0.5毫米之间,走轮更耐磨;3款样品在0.5至0.7毫米之间,3款样品超过0.7毫米,表现一般。

  综合来看,10款书包耐用性能表现更佳。如标称由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经销/生产的“balabala”书包笔袋套装-书包、标称由浙江卡拉扬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卡拉扬商务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经销/生产的“KALA•Y卡拉羊”拉杆书包等耐用性能更好。

  相比自重,更重要的是书包背在身上的“体感重量”,合理的设计会让书包的重量分布更合理、体感更轻。目前市场上不少商品宣称有“护脊”设计,能够分散压力、减轻书包重量,但售价比普通书包要贵不少。护脊书包真的背着更轻、更舒适吗?为此,试验邀请了近百名儿童体验员,提前在书包里放入5公斤的负重,然后让小朋友依次试用,对书包重不重、肩膀痛不痛、腰背部舒不舒服、书本晃不晃、走轮卡不卡、爬楼轻不轻松等问题进行评价。

  综合来看,有11款样品在各项指标测试和消费者感官评价中综合表现更为出色。如标称由广东足迹鞋业有限公司经销/生产的“Dr.kong(江博士)”书袋、标称由嘉兴瑞峰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经销/生产的“KYOSHO京商”拉杆书包等综合表现更好。

  11款样品在各项指标测试和消费者感官评价中综合表现更为出色  

 

  消费提醒:

  有腰带更护脊 加宽底盘易爬楼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选购护脊书包时,建议选择肩部较宽且带有腰带、背垫设计的书包。选购时,可以试背一下,如书包的肩带、背垫、腰带三个部位与人体曲线贴合后有舒适感,背负时则可达到平衡状态。

  挑选拉杆书包时,可以检查拉杆是否拉合顺畅,有无松动、卡阻,长度是否适合孩子的高度。检查走轮是否转动灵活,有无卡阻。结实耐磨的走轮能够更好地应对复杂路面,款式上一般分为两轮和六轮两种,加宽底盘爬楼梯更轻松、不易侧翻。

  此外,家长要提醒孩子正确使用书包:不要单肩背,要扣好胸扣、腰带,要调节好肩带、胸扣、腰带的长度。冬、夏季节衣服厚度不一样,长度需要进行相应调节。上下楼时,不要强行拖拽拉杆书包,建议把拉杆收回去,书包拿在手上,或者背上书包上下楼梯。勿长时间同一方向拉着书包走路,因为长期单侧手臂用力,脊椎受力偏向一侧,易造成脊柱侧弯,建议上下学路上换手拉书包。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