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银行智能投顾按下暂停键
江苏消费网 (2021-12-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资料图片

 

    近日,多家银行陆续暂停智能投顾业务的申购功能。银行系智能投顾为何“集体”暂停申购功能?此次事件又会对银行投顾业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投资者在未来参与智能投顾时,又该如何进行选择?

  暂停智能投顾产品买入

    12月16日9时,招商银行摩羯主理人团队给所有摩羯智投持有人发出了一封公开信,称“目前,为了配合监管要求,招行已暂停摩羯智投的购买功能,但原持仓客户的赎回及调仓交易不受影响,存量客户可继续放心持有”。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当天登录招商银行手机APP看到,摩羯智投产品的购买按钮已经变成灰色,无法购买。

  在此之前,工商银行也于12月4日向客户发布“友情提示”称,正在对Al投产品进行规范改造,自2021年12月4日起暂停Al指数、Al智投和AI策略产品申购交易,存量客户赎回和调仓交易不受影响,后续存在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中信银行则在11月12日发布的《致组合持有人的一封信》中提到,“信智投”即日起将暂停稳健防守、步步为营、攻守兼备、积极进取、勇往直前、轻稳安盈、稳健双盈、平衡添盈8个基金组合的买入功能,原持有组合的用户不受影响,可继续进行资产运作及赎回。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首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此前也宣布暂停旗下智能投顾产品的申购服务。

  智能投顾持续规范

    基金投顾服务是指基金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的约定向客户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的服务。智能投顾则是在基金投顾服务的基础上,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根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和拟投资期限,帮助客户进行基金组合投资,解决基金选择、组合配置、持仓调整等问题。通俗理解就是“机器人理财”,即平台主动帮助客户进行基金组合配置。智能投顾被认为是长尾用户财富管理的发展方向,尤其是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净值化、去刚性兑付的过程将进一步释放和激发巨大的智能理财需求。

  记者此前在工行购买Al投产品时,发现多数投资资金被机器自动购买了各种类型的债券型、股票型基金,所投资的基金多达20余只。

  与投资单一基金产品易引发大幅波动相比,智能投顾产品多只基金可互相对冲风险,从而实现总体投资的风险把控。因而,银行智能投顾受到了部分追求较高收益,但又害怕亏损的用户的喜爱。根据招行发布的信息,成立5年来,摩羯累计服务客户数已超过20万,累计销售规模超过140亿元。

  那么,为何这一业务要暂停呢?对此,多家银行表示是“应近日监管要求进行业务调整”,但未提到具体政策。记者注意到,广发银行在“广发智投”功能页面显示:“应近期监管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要求,即日起暂停基金组合的买入功能。”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子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近日,多地证监部门下发了《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基金投顾提出新的指导要求,银行智能投顾暂停申购正是源于此规范文件。

  《通知》指出,基金销售业务附带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活动,应当遵循基金销售业务基本法律关系,包括业务开展主体为基金销售机构;标的基金为基金销售机构代理销售的基金产品;服务对象限于该机构的基金销售业务客户;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与客户单独签订合同;不得就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服务单独收取费用;不具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的机构不得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投资建议,不得提供基金组合中具体基金构成比例建议,不得展示基金组合的业绩,不得提供调仓建议。

  按照《通知》要求,各机构不得新增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包括不得展示或上线新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已上线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不得新增客户,不得允许存量客户追加组合策略投资,并以显著方式提示存量客户规范整改和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其中,基金投顾持牌机构应在今年12月31日前将存量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规范为符合2019年10月的试点工作通知要求。非持牌机构则应在2022年6月30日前,将存量业务向符合规定的方向整改。

  存量客户暂不受影响

    对于银行暂停智能投顾业务产生的影响,多家银行在公告中称,存量客户可继续持有,赎回和调仓交易也不受影响。

  “智能投顾暂停是为了配合监管要求,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优化市场竞争格局。”李子鑫说,“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更好地维护了投资者权益,智能投顾的不断完善也可以更加高效地指导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面对智能投顾业务的变动,李子鑫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和审慎的态度,“未来在参与智能投顾时,应积极了解理财知识,根据客观情况,结合投研、配置等因素,选择与自身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的产品”。他同时强调,投资者不管做任何一种投资,都应该树立风险意识和长期投资理念,避免投机心理。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