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浙江温州:街道牵头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江苏消费网 (2021-10-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作为温州市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化试点地区,正式出台《关于做好龙湾区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创新性地将联合监管的触角向街道延伸,对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街道和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监管事项,由街道牵头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强监管多跨协同,实行“综合执法监管+专业执法监管+联合执法监管+司法执法监督”,探索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监管”模式,是全省首创。

  9月29日,龙湾区永中街道率先打响街道牵头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号角,以解决辖区安全隐患为抽查导向,利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分别定向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宗教场所和“E龙安”系统内第三季度逾期未整改的企业,按照5%-1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取,由永中街道、区民宗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现场检查。

  在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均佩戴执法记录仪、出示执法证,严格按照“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派发的“宗教场所、宗教团体管理监管”“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情况的检查”等监管事项开展检查。经检查,宗教场所存在灭火器压力过大、杂物遮挡消火栓等问题以及安全生产企业存在高空作业未佩戴安全帽、未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货梯安全报警装置失灵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限期整改,对有关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此次联合检查,问题发现率达100%。此次街道牵头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由摄像全程跟拍,区司法局和永中司法所全程参与监督,有效发挥司法机关对街道行政执法的监督作用,提高街道执法水平。

  此次街道牵头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龙湾区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试点基础上的一次大胆尝试,对于增强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深入解决事在街道、权在部门等问题,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打造新型基层治理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郑铁峰)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