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江苏省交通厅:全省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成效良好
江苏消费网 (2019-12-09) 来源:江苏省交通厅
阅读:

  2019年12月9日上午,“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布厅举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周体光主持会议,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鸿飞、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王文、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道路局局长杨金国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众所周知,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存在破坏公路基础设施、扰乱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污染环境等方面问题,是比较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2004年七部委联合治超以来,全省公路超限超载率、货运车辆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公路平均速度、干线公路优等路率逐步提升,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仍有发生,道路运输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传统的治超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需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各地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由2009年的4.9%(老口径)压降至2019年(1-10月累计)的2.37%(新口径),特别是今年10月份我省干线公路平均超限率已压降至1.16%。

 

  本次发布会上,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鸿飞发布了全省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有关情况及《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内容。他指出我省工作取得成效的几大措施:

  一是,多部门协作监管的治超工作机制基本形成。2007年率先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12个部门和单位作为成员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省超限运输治理工作。先后印发进一步做好全省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江苏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实施方案、加强全省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阶段性任务,建立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多部门协作监管机制公安机关负责超限运输车辆拦截、引导入站与行政处罚,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超限运输车辆车货总重检测,卸驳载监督。

  二是,源头治超稳步开展。各地积极开展货物装载源头企业排查,按照货运量、超限运输情况确定了货运场站、工矿企业等5大类212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2019年全省共责令300余家存在问题的货运源头单位进行了整改,停业整顿了80余家道路运输企业,约谈了高频超限超载货物装载源头单位500余家,企业合法合规装载意识逐步增强。

  三是,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向纵深推进。各地超限运输治理路面执法环节,积极落实公安、交通联席会议制度和超限检测站公安交通联合派驻机制,公安机关严格履行超限运输车辆拦截、引导入站与行政处罚职责;交通运输部门履行超限运输车辆车货总重检测,卸驳载监督职责。2019年1-10月份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24万辆,卸驳载98.11万吨,执法工作量同比增加18%。

  四是,联合惩戒初见成效。2018年9月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印发《江苏省货车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实施细则》,从9月1日起全面实施货车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及时将公安处罚案件同步纳入“一超四罚”范围,目前满足“一超四罚”条件案件1151件,已实施处罚案件627件。

  五是,科技治超进一步深化。编制江苏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货运车辆称重检测点布局规划,以省界、关键设施、重点源头、重点路段为管控重点,稳步推进公路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充分梳理和加工普通公路收费站、公路动态称重系统、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数据,编制超限运输治理月度通报、高频超限企业监测情况通报,有力指导各地超限运输治理工作开展。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