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示范网点 >> 正文

示范网点

光大银行:以“光大所能”服务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消费网 (2023-04-03) 来源:光大银行
阅读:

  近日,光大银行交出了2022年的发展答卷。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光大银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光大所能”,聚焦高端制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民营经济、稳链强链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提供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

  以信贷增长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光大银行全力促进信贷稳定增长,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研究制定了《关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落实意见》,出台稳住经济大盘、支持实体经济6个方面22条举措,形成服务新发展格局、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工作方案,开展“稳经济 进万企”系列服务活动,采取给予定价优惠、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风险管控等系列工作举措,增投放、抓服务,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加法”,为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做减法”,以实际行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对公基础性贷款余额1.79万亿元,增量超1500亿元;对公贷款收益率比上年下降4BPs,新发放贷款利率稳步下行,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支持重大战略区域,在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六大国家重点区域对公人民币贷款余额1.6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20亿元,增长10.6%。

  以更实举措赋能制造强国建设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光大银行将服务制造业发展作为践行“金融央企国家队”社会责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为制造业单项冠军、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定价支持、拨备优惠、资本收费优惠、审批绿色通道等专项资源和激励政策,助力制造强国建设。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93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1%。

  以科技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是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向所在,也是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的制胜之道。近年来,光大银行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成立专属服务柔性团队,举办“百行千区万企”走进专精特新企业活动,召开“赋能专精特新、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专题会议,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创新金融产品,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多层次、全生命周期的金融合作。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1900户,对公授信余额超260亿元,增长超50%。

  以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光大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逐步完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制定中期行动方案、绿色金融市场开发指引等策略,加大绿色信贷资源配置及定价支持,推出“碳易通”场景金融、林权抵押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举行“绿色金融助发展,共创‘双碳’新未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绿色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绿色债券承销金额超90亿元,绿色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60.0%,清洁能源产业贷款比上年末增长144.9%。

  以服务民企践行初心使命

  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光大银行坚守“与民企共成长”的初心,通过制定民企信贷计划,完善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支持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融资需求,为民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2022年末,光大银行民营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572亿元,有贷款余额客户比上年末增加27.7万户,贷款融资成本比上年末下降14BPs,信用贷款占比同比提升2.8%。

  以综合金融支持稳链强链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的“筋骨血脉”。光大银行积极开展供应链融资业务,聚焦汽车、电子、高端制造等产业链纵深较长的实体经济领域,以全程通、阳光融e链、普惠生态链等优质产品,以及全流程在线服务、智能审批、自动出账等便捷功能,为供应链的交易主体提供结算、融资、跨境支付、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保障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2022年,光大银行新增重点供应链项目75个,新增供应链客群3254户。

  2023年,光大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加大对新能源、装备制造、基础设施、房地产建筑、物流运输、科技金融、民生消费、汽车等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服务专精特新、民营、科创、中小微企业,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光大答卷。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