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商家多元化环保措施培育消费新理念
江苏消费网 (2024-01-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阅读:

  鼓励自带咖啡杯 开展“剩菜盲盒”活动 推出零碳餐厅

  商家多元化环保措施培育消费新理念

  □ 符文佳

  “您的桂花拿铁好了,请慢用。”近日,在MANNER COFFEE北京凤凰置地广场门店一位身穿黑色工服的店员,把一杯刚刚制作完成的热拿铁递给顾客,“感谢您参加自带杯优惠活动,欢迎您下次光临!”他热情地说。虽然是顾客的自带杯,但咖啡的制作工艺却丝毫没有简略,一颗心形拉花静静地挂在杯口。

  少用一次性杯子,鼓励自带杯是MANNER COFFEE采取的绿色环保措施。一直以来,一次性杯子和包装广泛应用于各大饮品店和咖啡店,这些方便的包装虽然在短时间内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但从生产、使用到废弃一系列环节都消耗了大量能源和非可再生资源。

  随着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不断升温,餐饮企业纷纷加入到环保行列,通过系统且多元化环保措施营造更可持续的消费环境。目前,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MANNER COFFEE、喜茶等20多家餐饮企业纷纷推出“消费者自带杯”优惠活动。这些餐饮企业在各个门店的显著位置张贴“自带杯优惠减免”的活动宣传图,到店的顾客只需携带可重复使用的饮水杯购买外带或堂食的饮品,便可享受2~5元优惠或打折活动。

  据MANNER COFFEE的一位店员介绍,从自带咖啡杯减5元优惠活动推出以来,携带可重复使用杯子的顾客持续增多,平均每10位到店堂食的顾客中就有五六位会使用自己携带的咖啡杯,比去年同一时期参与此环保活动的顾客多大约30%。

  “自从有这个自带杯减5元的活动以来,我几乎每个工作日早上都会来这里买一杯拿铁咖啡,而且我还向身边喜欢喝咖啡的家人和朋友推荐了这个活动,感觉用自己的咖啡杯更卫生、环保。”一位参与到自带杯活动的消费者分享说。笔者发现,此类环保举措吸引了一部分注重环境保护的消费者,这些消费者通过分享自己的环保行为,将这一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形成了一种共同的环保文化,推动树立低碳生活新风尚。

  一天下午,笔者满怀期待地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的新侨三宝乐面包分店领取一份特殊的“盲盒”。虽然不是周末,来店内买面包的客人依旧络绎不绝。

  “太好啦!我终于抽到他们家的黄油牛角了,这次的盲盒也太值了!”一位顾客一边迫不及待地将盲盒里的面包一个个拿出来,一边欣喜地说,脸上洋溢着心满意足的笑容。

  “您经常参与他们家的面包盲盒活动吗?”笔者有些好奇地问。

  “这已经是我第3次买了,前两次都没有我最想要的黄油牛角,这次终于让我赶上了!”顾客欣喜地说。

  店内,几位顾客围绕在货架前挑选心仪的面包,店员们则在忙碌地更换面包、收银、打包,一连串的动作干净而利落。一位店员热情地向新到店的顾客介绍说:“来领取盲盒的顾客把订单调出来,到收银台领盲盒。”

  据一位店员介绍,参与面包盲盒活动的顾客以年轻人为主。“每天卖剩下的面包扔掉实在是太可惜了,要是有更多人知道这个活动就好了。”

  为解决食材过度浪费的问题,好利来、天福号等许多知名面包店和餐饮商家纷纷推出“剩菜盲盒”活动,以减少未售出或制作品相未达到售出标准食品的过度浪费问题。在保证食品的口感及符合卫生标准的前提下,这些商家将保质期内的食品以盲盒的形式,在“惜食魔法袋”微信小程序上以低于市场价格售出。消费者在小程序中购买盲盒后,便可前往附近门店领取。

  餐饮商家多元化的环保措施让消费者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成为了环保行动的参与者。新颖的盲盒理念引发社交媒体上的分享热潮,从而吸引了更多关注绿色环保的消费者参与此次环保行动中。据了解,专注减少食品浪费的小程序“惜食魔法袋”自上线以来吸引了超过200万名消费者,覆盖北京、深圳、上海等30多个城市。

  创立于丹麦的同类型移动程序Too Good To Go在欧洲、北美等多个地区及国家推出餐厅盲盒环保活动,并在2022年节省近7900万份餐食。其联合创始人Jamie Crummie在近期表示,该程序自推出以来已减少2.5亿份餐食的浪费。

  18时,北京首钢园麦当劳餐厅的标志在逐渐暗下的天色中显得格外耀眼。据了解,这是麦当劳在中国地区全新推出的零碳排放餐厅。

  走进餐厅,各种新颖的环保小设计便映入眼帘。由海洋塑料回收制作的餐桌、开心乐园餐玩具回收再制作的“懵懵小象”餐椅、绿植墙……最受欢迎的,当属那4辆崭新的环保充电亲子单车。一位到店用餐的客人手里拿着汉堡,脚踩踏板,面前的能量条一个个亮起,直到点亮镶嵌在绿植墙内的巨型麦当劳“M”标志。据说,“骑”这辆单车还能驱动发电来为手机进行无线充电。

  “这种绿色环保餐厅的理念真的太好了,里面很多环保的小设计都很有意思!来这里吃饭也算是为环保出一份力了。”一位顾客欣喜地告诉笔者。

  据一位店员介绍,餐厅的顶部安装了超过200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年发电量约33万度,完全能够满足餐厅的日常用电,每年可减少200吨碳排放。不但如此,多余的电力还会直接进入国家电网,用来回馈社会。

  在“2024中国餐饮业社会责任大会”上发布的《中国餐饮业ESG倡议》提出,餐饮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明确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目标并制定相应措施。如今,餐饮企业多元化的环保措施正在悄然改变着消费者的选择。消费者正在逐渐从单纯的味觉满足走向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的用餐决策,通过支持关心环保、采用可持续经营模式的餐饮企业,共同建设一个更绿色、更可持续的消费环境。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