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买盲袋买成了“大冤种”?专家指出:用盲袋清库存当止
江苏消费网 (2024-01-24)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日前,名创优品、三福百货等推出了每个3.88元、29.9元的惊喜盲袋,并称内含超值随机商品,激发了大批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虽然有人开出了“惊喜”,但也有许多消费者大失所望,纷纷吐槽“名创优品你就是玩不起”“为了清库存,我是大冤种”“开出的产品有瑕疵”……盲袋这种销售模式为什么能吸引消费者?购买盲袋可能存在哪些风险?如果开出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该怎么办?。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部分消费者吐槽名创优品盲袋。资料图片

  盲袋激发购买热情

  盲袋也叫福袋,源自日本百货公司。据在日本生活多年的消费者章女士向记者介绍,每当过年前后或店铺开张的吉日,日本的商家、百货公司都会随机将商品放入纸盒或包装袋中,称为“福袋”,进行销售。由于必须付钱后才能打开袋子查看里面的物品,所以在购买前消费者不知道里面究竟是什么,只能凭借卖家的描述进行购买决策。一则福袋的售价不高,二则由于好奇心的驱使,许多消费者一再解囊购买,因此福袋生意火爆,并成为一种新年期间的常规促销手段,有些百货公司甚至一口气推出了几十万个福袋。

  “就价格而言,福袋中的商品价格一般会高于标价,例如售价为1万日元的福袋,可能会装入标价为1.1万日元以上的商品。”章女士对记者说。

  日前,名创优品、潮流酷玩等商家也推出了盲袋玩法,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往抢购。名创优品推出“全场实付58+3.88,拆惊喜盲袋”活动,只要消费满58元,就可以加3.88元获得一个“超大”盲袋,限量100万份,并称“内含10元至399元的随机商品”。该活动一经推出,迅速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店里结账区最明显的位置摆放着一排排密封好的鲜亮红色购物袋,刺激着人们的好奇心与购买欲,100万份盲袋很快被一抢而空。潮乐潮玩、三福百货推出的每个售价为29.9元的福袋,也很快售罄。

  部分消费者大失所望

  记者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看到,盲袋给部分消费带来惊喜之余,也受到了许多质疑。有的消费者抽到了售价为118元的香熏台灯,有的抽到了48元的玩偶,还有消费者抽到了小王子联名的空调毯。但是,运气好的消费者只占少数,大多数人并没有多开心,只能表示“无奈,认了吧”,有的消费者还抽到了粘反了的发卡、儿童戴的帽子、宠物用的头套等。

  在名创优品抢购了一个盲袋的消费者ROY对记者表示:“本来我只想进店里买个9.9元的皮筋,店员跟我说有盲袋可以抽,里面的东西超值,我就和朋友凑单买了60元的东西,又加了3.88元买了一个盲袋,没想到得到一个绿色小怪物的头绳,太丑了,根本戴不出去,我后悔死了。我敢打赌绝对是卖不出去的库存货,名创优品把卖不出去的垃圾都装进盲袋卖掉了。”

  为了买3.88元的盲袋硬是凑钱买够58元的消费者小舒也很不满:“名创优品玩不起就别玩!花了58元+3.88元,结果那么大的袋子里就放了一支笔,店员还说价值29.9元,说实话5块钱我都不会去买,还被朋友笑话我是'大冤种'!”

  “太坑了!我本来只想买个10几块钱的洗脸巾,店员向我推销盲袋,说最高价值300余元,我就心动了。在店里逛了几圈终于凑够58元,拆开盲袋发现是个儿童戴的帽子,关键帽子还是破的!”消费者泡泡popo对记者说。

  盲袋销售应谨慎

  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对记者表示,盲袋这种销售模式具有随机性、概率性、购买门槛低的特点,更能激发消费者的好奇心和“赌博”心理,增加了购买过程中的趣味性,利用其随机体验感,让消费者解囊购买,特别是当盲袋里有高价格产品时,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就会被无限放大,“赌赢了”会有极大的满足感和炫耀心理。这种销售模式精准地抓住了消费心理,使得消费者乐于参与。

  由于消费者在购买盲袋时不知道里面的具体商品,只能根据商家的描述和自己的猜测做出购买决策。对此,王久成指出,在这种信息极度不对称的情况下,消费者冲动购买可能面临多重风险:一是可能会出现夸大商品价值虚假宣传、欺诈等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的情况;二是消费者容易受到诱惑而冲动购买,买到的商品往往不具有实用性,如果消费者连续多次尝试仍未获得心仪商品,将会承担较高的支出成本;三是盲袋商品可能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记者表示,盲袋的销售模式多样化、有趣化、娱乐化,这类新潮玩法也是一种探索。但对于商家来说,盲袋里面的商品品质要把好关,销售的实际效果对于树立品牌形象以及赢得消费者好感度是很重要的,如果盲袋把残次品、滞销货,甚至质量不合格产品塞进去,那就会适得其反,大大损害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王久成认为,盲袋的销售模式具有很强的信息不对称性,消费者只能依靠商家的广告宣传来选购,这就很容易被一些商家的虚假宣传所误导。盲袋本质上是商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推出的一种营销手段,背后往往隐藏着商家清货、减压的深层目的。盲袋如果不能“物超所值”,商家还是要谨慎“活动”,不然就会适得其反。如果经营者不把精力放在提升主营产品和服务质量上,过度依靠盲袋等营销噱头诱导消费者冲动购买,用一些粗制滥造、积压库存的产品欺骗消费者,就会很快耗尽消费者的信任,损害自身商业信誉,企业也难以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