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验配OK镜属医疗行为 选配需到正规医疗机构
江苏消费网 (2023-06-0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为保护消费者在使用OK镜矫正视力时的安全,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正确选配OK镜。

  OK镜的学名叫“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用于暂时性矫正眼屈光不正,夜间戴镜可使角膜中央区在一定程度上变平,白天则可暂时降低度数、视野清晰。由于OK镜直接接触人眼,在我国被列为高风险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和使用。验配OK镜属于医疗行为,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在专业眼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据了解,OK镜采用高透氧材料、全吻合多弧度设计,通过镜片对角膜中央区域的物理性压平、塑形,延缓眼轴增长,减少角膜中央屈光度,使成像焦点后移到视网膜上,减小周边视网膜的远视性离焦,达到延缓近视进展的效果。通过夜间配戴,达到短期改变角膜形态以矫正视力的目的,因此白天基本上不需要再配戴框架眼镜。但在特殊情况下,如近视度数高、夜间睡眠不足等,角膜塑形并不足以抵消已有的近视度数,白天仍要戴一副低度数框架眼镜才能看清。通过佩戴OK镜,角膜表面从原本中间高、四周低的“圆顶形”变成了中间平坦、四周环形隆起的“火山口形”,这样的形态变化既矫正了视力又延缓了近视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停戴,角膜就有可能回到以前的状态。因此,需要长期配戴才能发挥有效作用。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指出,很多人选择OK镜,是因为它可以晚上睡觉时佩戴,夜间,镜片对角膜进行塑形;白天,摘下后角膜保持塑形后的形状,可以达到较好的裸眼视力,不用再佩戴眼镜。但是,OK镜并非适合所有人。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说明书编写指导原则(2020年修订版)》,OK镜禁用于8岁以下儿童。如果近视度数太小,一般低于100度也不建议配戴。OK镜更适用于近视度数发展较快的儿童青少年,目前主要应用于年龄8岁及以上、具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儿童及青少年,需要家长有护理条件、孩子卫生习惯良好、依从性强、可以遵医嘱定期复查的人群。能否佩戴,需要经过专业医生的严格把关。近视一般不超过600度,散光一般不超过200度,眼部条件无明显禁忌症的情况下才可以安全有效地使用OK镜。远视、高度近视、高度散光、角膜弧度太平或太陡,以及有隐形眼镜佩戴禁忌症者,都不适合佩戴OK镜。

  为确保角膜安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到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规范验配OK镜,注意用眼卫生,掌握准确的摘戴及护理手法,并严格按照医嘱坚持每3个月复查一次。若发现眼睛或镜片异常,要及时停戴、就诊,听从医生建议,不要超期使用镜片。在进行OK镜验配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相应的检查,并了解使用的注意事项及风险;要完善全面眼部检查,听从医生建议,确定是否可以配戴OK镜;要亲自试戴,并将试戴感受反馈医护人员,然后进行调整,最终定制;要注意日常的摘戴护理,避免感染;要定期复查。戴镜后应遵医嘱进行复查,主要看角膜、视力情况以及镜片状况;建议选择合适的光源,改善生活读写习惯,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保持充足的营养摄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毕竟,近视防控重在预防。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