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社区化成趋势 我国便利店进入整合发展期
江苏消费网 (2022-09-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包括市场规模、利润率、商品结构、加盟体系以及数字化等方面做了定量分析。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3492亿元,行业整体发展向好。从门店规模看,2021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25.3万家。2021年便利店单店单日销售5117元/天,较上年下降约1%,样本企业来客数与客单价均有所提升,客单价增速高于来客数。

  从各类商品销售占比来看,鲜食商品销售占比提升幅度较大,较2020年增长7.1%。此外,咖啡品类销售占比实现小幅提升。

  疫情持续影响下,便利店企业的盈利性受到冲击,净利润同比下降1%。便利店开店的城市和门店均有增长,便利店企业在深耕区域的基础上,也在努力向外扩张,社区型门店成为便利店扩展业务的重点。

  同时,便利店企业更加重视会员客户的价值,已有超80%便利店企业建立了会员体系。为了与消费者建立起更为密切的链接,超八成便利店已推出线上业务,但线下场景仍然是便利店企业利润的核心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便利店在疫情下凸显其保障供给的服务优势,业态价值受到重视,政策层面利好便利店发展。

  报告显示,便利店行业已步入整合发展期。便利店企业凭借“差异化的商品组合”与“供应链共享”强化自身价值核心,凭借优质服务与精细化运营提升收益水平。

  随着便利店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主流便利店借助并购、区域加盟等方式实现低线扩张,面对头部企业下沉,小品牌便利店在发展规划上呈现分化态势。本土便利店主导门店加盟模式向紧密加盟转变,外资便利店凭借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借助区域大品牌加盟商模式加快扩张。

  报告认为,便利店企业以差异化的商品组合为抓手,塑造便利店的价值核心,强化消费者对便利店品牌的认知与黏性。供应链水平是便利店企业的核心基本功,是决定企业未来是否有长远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多种因素的驱动下,便利店企业借助多种模式实现供应链互利共享。

  即时零售、社区团购等业态的兴起,使得便利店经营者面临愈加复杂的全渠道竞争,便利店积极拥抱多样化,通过差异化打法提高店面收益性。人性化、多元化、智能化的服务有助于提升消费者黏性,拉动业绩增长。便利店通过以单品管理、用户管理、单店管理为核心的精细化运营,优化运营与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便利店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便利店业态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有利于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消费复苏,对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结构优化作出进一步贡献。因此,便利店企业更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在整合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加盟模式,通过差异化与优势合作强化企业核心价值,积极拥抱市场变化,借助优质服务与精细化运营不断提升收益性水平。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