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消保委公布一季度投诉报告 长安、威马、比亚迪、小鹏被点名
江苏消费网 (2022-04-01)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阅读:

  为更好聚焦消费者“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消费领域问题的解决路径,助力新发展阶段消费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围绕中消协“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一季度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分析。其中,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产业,从产品到市场消费者权益保护都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系统第一季度数据分析,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投诉共263件,其中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电池电机等新能源部件质量问题突出,如电池充不进电、续航里程随环境变化起伏过大等;二是宣传承诺难兑现,如使用芯片数量与承诺不符,行驶里程数小于约定行程;三是交付问题引发纠纷,受国内外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工厂产能不足交付不及时引发纠纷;四是新能源汽车数据管理方面存在争议,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吸引着消费者的同时,不少消费者也对相关企业车辆数据的收集管理产生疑问,消费者一方面担心自身信息有泄漏隐患,另一方面希望可以在事故发生时查询相关数据。

  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敏感舆情12733条,舆情信息出现多个峰值,最高峰值为3月15日,敏感舆情457条。

  舆情显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争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刹车失灵事件引发的行车数据归属权问题。二是汽车“锁电”引发消费争议,如威马汽车遭集体投诉、小鹏汽车续航里程下降遭质疑等。三是新能源汽车行驶安全问题,如汽车临时没电被困高速公路、汽车自燃、速度失控等问题。四是充电难问题,如春节排队充电难、充电桩进小区引纠纷等问题。五是交付难问题,长城欧拉、小鹏等新能源车被指付了钱或参与优惠活动却迟迟提不了车。六是售后服务问题,新《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后,仍然存在维修点不履行保修承诺、汽车维修不好等问题。

  舆情案例一:长安奔奔新能源车被指续航里程缩水严重

  据江苏新闻广播报道,淮安车主刘女士2021年11月购买了一辆长安奔奔电动汽车,商家宣传该车续航能达到301公里,而刘女士驾驶后发现,实际续航里程大幅度“缩水”,只有150到200公里。这辆新车是否存在续航里程虚标?有行业专家表示,目前新能源电动车续航里程是在一定环境条件下测试所得,因此和实际续航里程存在差距。

  舆情案例二:新能源车售后服务问题集中

  据宜兴日报报道,李岚在今年1月24日购买了一辆某品牌新能源汽车,并于1月28日提车。2月中旬,车子在行驶中就忽然亮起了一个故障灯,仍能正常行驶。2月20日晚,李岚行驶经丁张公路时,该车的故障灯突然全部亮起,在道路中间突然停下,无法行驶,进退两难,经过无锡该品牌汽车4S店进行检测与调试后车子可以正常行驶。可没过多久,李岚的丈夫王岗在驾车途中,再次出现了故障。第一次检修人员称该车需要更换相关配件,并进行了更换,第二次出现问题后的检修结论是该车的前梁限速总成和毫米波雷达由于泡水腐蚀,需要更换。两次检修的结论不一致,让李岚对车辆的质量和售后服务的能力产生了怀疑。

  舆情案例三:投诉比亚迪F3新能源行驶中车辆断电导致事故

  一网友投诉称,2022年3月12日上午,其父亲驾驶BYDF3DM油电双模汽车从南京出发,在宁沪高速西向东250公里处,车辆在从纯电模式切换为用油模式时车辆突然掉电趴窝无法行驶,车辆想靠边都来不及,随后其父亲开启双跳,向后方放置三角牌,刚刚放好三角牌车辆随后遭遇后方卡车追尾,致使车后备厢及第二排完全撞毁。事故非常惨烈,其认为BYDF3DM突发掉电趴窝是造成本事故的根本原因。第二F3DM结构存在安全隐患,车皮在使用中多处生锈,发生事故后后备厢进入乘员仓,三厢车变成一厢半,不能保护乘客的安全。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