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建邺首家签订“质量小站”服务协议
江苏消费网 (2021-10-11)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阅读:

  9月24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召开质量小站工作联席会议暨“质量小站”服务协议签订仪式。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建平、建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婷出席会议。  

 

image.png

 

  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清对“质量小站”的运营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下一步“质量小站"建设及服务发展做了工作部署,并与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八家技术机构签订”质量小站“服务协议。张建平对建邺区市场监管局驻高新区质量小站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首家调研先行城市的先进做法、首家创立依托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设质量小站、首家与技术机构签定服务协议”的工作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 。

  “质量小站”提供精准服务,践行服务宗旨为民办实事

  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驻高新区质量小站自6月30日正式开站以来,已三月有余。疫情期间也在持续开展工作,由线下转战线上服务,进行了各类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事项的咨询帮扶,保持了企业对质量小站持续关注的热度,凸显了建邺特色。 

 

image.png

 

  一是强基聚力,实现由“离散质量”向“整体质量”转变。注重以信息化+互联网为手段,通过上线质量小站微信码、小程序等,打破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业务板块之间信息孤岛,让各类质量信息资源之间互联互通。同时与“六院两中心”技术机构签订协议,推动各类质量专家人才资源集聚共享,打造质量小站服务由质量“专家门诊”扩展为“全科门诊”。此外,将小站服务与园区分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窗口有机整合,为企业提供从出生到成长壮大全生命期、全方位服务。

  二是靶向发力,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在原有针对园区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解决其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具体困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培育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通过开展专家进小站、质量标杆进小站等系列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浸润式、自主式的学习交流和成长途径,不断增强企业的自我改进能力和质量提升能力。

  三是政策支持,实现由“基本服务”向“增值服务”转变。排查梳理发改、科技、建设、商务等区质量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在质量工作方面的各项奖励激励政策,并积极与各成员单位协调沟通,争取企业创新劵、奖补资金以及检验检测认证等费用减免优惠政策在质量小站落地兑现,为企业提供有温度、有质感、更实惠的服务。

  质量小站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产业战略布局,服务完善金融生态环境,优化金融产业结构,依托市场监管局功能园分局,提供企业注册、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及质押抵押等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园区新增企业主体数量378家,新增个体主体数量760家。多家企业通过来电咨询、现场咨询等形式了解质量小站的服务事项。其中,江苏恒宝智能系统技术等多家公司多次主动前往质量小站,寻求质量技术服务。质量管家向其介绍了小站的具体服务事项和办理事项,并现场解答了企业关于计量器具检定管理方面的诉求;向企业演示了首席质量官线上学习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并邀请企业加入首席质量官学习交流群,为企业在学习过程中答疑解惑。现多家企业已通过了首席质量官培训,并顺利获得首席质量官结业证书。“质量小站”秉承“有需求到小站,质量管家帮您办”的服务宗旨,集多头服务为一站办理,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企业“不出园办理”和“一站办多事”的零距离服务。

  截至目前,以功能园区分局为服务主体,有力支撑了园区产业和企业的质量升级。共走访、电话调研企业226家次;组织了3次辖区重点企业实践体验活动、建邺小莫培训活动,参加人员120人次;质量小站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累计访问人次233次,计量报检平台后台报检客户数59家,报检台件数1331件,南京标准网累计访问405条,质量学习网已邀请83家企业共90余人参加首席质量官线上学习,特种设备官网平台收到2个工单,19台设备检测;共收集汇总82项企业需求,已办理7家企业10项企业需求,解答18家企业24项咨询问题;指导帮助3家企业参加市长质量奖申报;兑现企业标准化区政府奖励资金38万元。组织专家对17家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相关工作验收;帮扶30家企业知识产权项目立项,累计获得奖补资金150余万元;召开推进建邺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题会议,探索企业融资新途径、化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袁婷对质量小站做实做好服务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以质量小站为服务依托,更加有力满足市场需求;二是以质量管家为服务支撑,更高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三是以经验复制为成长抓手,更大范围服务金融企业。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为驻高新区质量小站实现可持续运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汤芝卉)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