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满意消费长三角” 江苏已有53162家单位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
江苏消费网 (2020-11-13) 来源:荔枝网
阅读:

  11月12-13日,“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在长兴举行深化无理由退货承诺,打造“满意消费长三角”消费新高地现场会。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消保、消保委、综合规划处相关人员,以及我省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消保机构和消保委负责人,共计120人出席会议。  

 

  会上,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介绍了“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推进一年多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截至目前,三省一市共有近25万家企业承诺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涉及日用消费品、旅游文化、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多个消费领域。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俊胜在会上介绍,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是江苏2020年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在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的统一指导下,此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王俊胜在会上说:“到10月16日,全省共有53162家单位参加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受理无理由退货21113件,折合金额1957.11万元。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提振了消费信心,激发了消费活力,助推了高质量发展。这方面成效在我省苏州市体现的尤为明显,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486.4亿元,从全国第10位上升到第7位。”

  在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的过程中,江苏采用“大数据+铁脚板”的方式,先利用后台信息对商户分类筛选,再发动基层市场监管人员逐户上门宣传,或在商户密集区域集中座谈发动,使商户充分认识到参与无理由退货的意义、好处。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薛荣刚介绍道:“我们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动态名录库,对参与承诺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对不履行承诺或停止营业的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停止其使用‘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统一标识,并从名录库内除名。”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各地印制了6万余套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标识牌和《指引》手册,分发给商户。苏州市与铁路部门合作,在途经苏州的100多列高铁动视上循环播放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宣传片。南通市线下无理由退货的相关做法得到“学习强国”平台的大力推广。盐城市通过鹤鸣亭APP和盐城掌上315,发布了13期48篇专题宣传报道,阅读量达到26万余人次,转发量达到7.9万余人次,社会反响强烈。

  截止到10月16日,江苏全省创建成线下无理由退货商圈85个,3A及以上景区61家。

  会上,王俊胜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下一步打算。他说,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都对线上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做出了明确规定。而有关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相关规定,仅有2018年“3·15”期间中消协制定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倡导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践诺管理办法》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在法律法规层面还缺乏相应支撑。王俊胜表示:“要长期推进这项工作,不能仅靠软约束以及商户的承诺自律,下一步我们将争取省人大支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有法可依。”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