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上海发布5月投诉分析显示:消费增长 投诉呈下降趋势
江苏消费网 (2020-06-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上海讯(黄懿 记者刘浩)6月2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5月投诉分析。分析指出,上海“五五购物节”自启动以来,有力地促进了消费市场的全面复苏,通过“政策+活动”的双轮驱动,最大程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人气回升、消费回补、市场回暖,购物节各项活动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消费投诉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投诉13883件,同比下降12.8%,其中服务类投诉8762件,占投诉总量的63.1%,教育培训、交通运输、健身位居服务类投诉前3位;商品类投诉5121件,占投诉总量的36.9%,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汽车位居商品类投诉前3位。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5月上海市消费投诉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线上线下市场活跃,投诉呈下降趋势。服装鞋帽、食品生鲜、化妆品成为线上线下活动主力。5月,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相关网络购物类投诉2617件,网购商品性能、功能与宣传有偏差;使用抵扣券或满减券的订单被取消等问题值得关注。

  在线教育培训优势凸显,文娱消费投诉增量明显。5月,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教培、健身、文娱等消费投诉2636件,同比上升26.9%。其中,教育培训共有1439件,消费者主要反映教学质量不符合预期、无法预约课程、虚假师资以及无法退款等问题;健身服务共受理545件,问题集中在预约不畅、承诺服务与实际不符、转店收取高额手续费、拖延退款等;网络游戏共受理492件,问题集中在游戏账号被封、虚拟装备被盗、误充值操作要求退款等。

  出行需求大幅提升,交通运输投诉攀升。5月,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交通运输类投诉1265件,同比上升36.6%。其中共享单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投诉较为集中。共享单车问题集中在系统故障难排除,如无法解锁、无法还车、异常扣费等,以及400客服电话难接通、APP在线无人回复等问题。分时租赁共享汽车问题集中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突发故障、续航里程与实际行驶里程不符、无法还车及扣费异常等。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针对购物促销活动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对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企业组织培训进行预警和指导,督促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做好服务预案,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此外,上海市消保委不断优化完善长三角消费微投诉云平台,实现简单投诉72小时解决。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