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周六起南图办证不再收费
江苏消费网 (2008-01-15)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图书馆、南京博物院、省美术馆三大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消息传出后,市民最关心的是,“免费”体现在哪里?具体时间定在何时?昨天下午,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三大馆免费开放时间敲定在春节前。目前三大馆正在紧急筹备详细方案,南图已率先行动起来:本周六开始,办理借书证也不再收取工本费了。

事实上,除办理相关证件收取一定的工本费外,南图一直以来都是免费的。市民可免费阅览图书、看展览、看演出、看电影。昨天,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图书馆馆长马宁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为体现“免费”力度,周六开始,南图连工本费都不收了。目前在南图可办4张证:借书证、阅览证、少儿阅览证和电子图书证,借书证收取工本费10元,电子图书证20元,其他两证无需费用,另外每年注册费10元。本周六起,这些费用将全部“免单”,市民只要携身份证就可至南图新馆办理相关证件。当然,借书还是需要押金的,“这是管理的需要,也是国际惯例。”马宁表示。

省美术馆曾经将门票定为每张20元,但实际上,一年90多场展览中,有近一半是免费的。省文化厅副厅长、省美术馆馆长高云表示,省美随时可完全免费开放,但应急预案要提前准备。南博此前门票也是20元,未成年人、大学生、研究生及特殊人群免票,春节前全面免费的具体方案正在积极筹备中。

三大馆免费开放的消息也让不少人担心:人太多怎么办?大声喧哗怎么办?有人衣冠不整怎么办?……章剑华表示,这一系列问题都得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过去是采取收费方式来限制人流,现在的初步设想是,如果人流量特别大,将采取排号或预先发放门票的办法,“免费开放是长期行为,市民完全可以把参观时间错开,不要在节假日或一开放就全部涌进去。”

另外,值得市民注意的是,三大馆免费开放并不意味着所有展览都能免费参观,少数商业性特展依然要收费。

在将来,南京更多展馆将免费开放。记者从市文化局了解到,市博、市美术馆、民俗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也将逐步加入免费“大军”,市民将有更多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