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邮储银行即将挂牌
江苏消费网 (2008-01-11) 来源:江苏商报
阅读:
 

【江苏商报报道】 本报记者 周京震 报道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苏分行即将挂牌成立,最迟不会超过本月。”昨天,记者从江苏省邮政公司相关人士处得到了肯定的回答。据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其存款规模居全国第五,目前已成立13家省级分行。

江苏邮储银行将成立

据了解,邮储银行2006年年中先后从国务院和中国银监会手中拿到准生证。银监会在批准邮储银行筹建时同时要求,筹建工作应在6个月内完成。2006年的最后一天,虽然邮储银行顺利通过银监会的审核获准开业,但是由于人事任命、注册资本等尚未到位,正式挂牌时间只能往后顺延。

在这段时间里,邮储银行的筹建工作也一直在稳步推进之中,业务范围和领域不断拓宽。去年2月,邮储银行成功开办首笔银团贷款,并获准把小额质押贷款业务扩展至全国,同时,通过与农信社、农发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开展协议存款、购买金融债、置换央行再贷款等方式,邮储已经实现了1000多亿元资金回流农村。

2007年3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后,并启动分支行的组建工作,先在东、中、西部进行试点。江苏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根据统一规划,邮储银行将在江苏省设立分行,省级以下行政区域按照实际需要和不同情况,设立精简的分支机构。县及县域以下地区将是邮储银行服务的主要领域。成立后的邮储银行定位为以零售和中间业务为主,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江苏的邮储银行挂牌很快就会举行。”省邮政公司表示。

小额质押贷款火热

江苏邮储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发展形势喜人,去年上半年,徐州、宿迁、苏州、南通4个试点地区共46个邮储网点累计发放贷款554笔,金额达到2048.55万元,结余贷款414笔,结余贷款金额为1525.03万元。其中,南通地区贷款额已经超过700万元,居全省邮政首位。

江苏省邮政公司认为,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自去年3月1日开办以来,江苏邮政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省储汇局设立了信贷业务部,专项负责存单质押贷款、协议存款等资产类业务的业务管理、风险控制、市场开发等工作。目前,江苏邮储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呈稳步递增发展趋势,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信贷资金紧张和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江苏邮储又增加100个业务开办网点,使业务范围覆盖全省,更好地服务“三农”。

拓展利润、风险较大业务

目前,中国邮储银行主要是发展零售业务,经营低风险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主要包括吸收人民币储蓄、外币储蓄。资产业务主要包括协议存款、同业存款、债券投资、票据贴现、银团贷款、小额贷款、消费信贷等。中间业务主要包括汇兑、代理收付款项、代理承销发行、兑付政府债券、代销开放式基金等。

由于之前主要从事代收代付、小额贷款等低风险业务,目前中国邮政储蓄的资产较优良。在各方面成熟时,邮储银行将进一步拓展利润、风险较大的公司业务。

网点成最大优势

投行分析师认为,尽管目前业务尚未全部放开,但与其他大银行一样,邮储银行最终也将择机上市。对于投资者而言,邮储银行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拥有全国网点面最广、交易额最多的个人金融服务网络:拥有储蓄营业网点3.6万个,汇兑营业网点4.5万个,国际汇款营业网点2万个。其中,有近60%的储蓄网点和近70%的汇兑网点分布在农村地区。

在金融业务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这一网络将成为其开展包括中间业务在内的良好平台。以银保业务为例,目前通过邮政储蓄投保的客户接近2500万户,占整个银行保险市场的五分之一。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