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省文化厅投入1000万 南京三大馆将免费开放
江苏消费网 (2008-01-11)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您是否曾因为要出门票钱而放弃了去博物馆、美术馆参观的计划?到今年3月底,去南京博物院、省美术馆和南京图书馆,大家就可以免费享受这些我省高端文化设施了!记者昨日采访江苏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了解到,省文化厅将投入1000万为大家免费看展览、借阅书籍买单。三大馆将实现对公众免费开放。对此,南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博免费开放是增加观众人数的一种手段,关键还在于提高服务质量。

  三大馆免费后更优化

  听到这个消息,有人很奇怪,好像经常也有不少免费的展览,像南图就是许多市民在闲暇时经常去看看杂志翻翻书的地方。其实,目前南博已经实现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军人等特殊群体的免费开放,并把每月第一天作为免费开放日,免费接待观众;省美术馆每年的大多数展览,尤其是公益性和政府举办的展览都对公众免费开放;除了办借书证要交注册费和押金外,南京图书馆新馆目前已经做到免费开放,免费办证。

  章剑华表示,为了更加方便民众,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让大家进这些高端文化场馆成为家常便饭,三大馆将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除商业性展览按国际惯例卖门票之外,南博、省美术馆要做到免费开放,南图要提供展览、讲座、演出等更优良的服务,让进馆的人得到更好的文化享受。

  据测算,三大馆实现免费开放后,省文化厅将增加1000万元投入为公众免费参观、借阅买单。章剑华表示,1000万将部分用于增加安保、保洁等工作人员报酬,更重要的大头将用于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管理,譬如就餐、如厕、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要进一步优化,各种展览活动要更加丰富多彩。

  之前湖北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一免费就招来了形形色色的看客。不少观赏者把博物馆当成了自由市场、公园,闲坐聊天、择菜,甚至如厕拿走卷纸、摘花留念……不文明的行为让博物馆方面叫苦连天,办好事竟成了惹事儿。章剑华说,文化厅方面对此也有过考虑。一些民众的不文明行为对公共设施可能造成一定破坏,这也是这些公共设施一直无法实现免费的原因之一。目前解决此类难题并没有什么捷径,只能通过加强管理,对观众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说,确保免费开放后开放质量不降低。

  南博免费要循序渐进

  当然该计划具体操作起来,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目前只有南图基本实现免费开放,像南博要完全实现免费,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南博负责人表示,博物院免费开放是趋势,这是完全没有疑义的。但从长远来看,免费开放不是靠政府补贴门票了事,而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博物院最大的问题在于要保证观众数量持续增加。“不是免费了人就多了,不是开门迎客那么简单。”

  从长远来看,还是要靠提高服务公众的能力。免费开放关键在于保证品质,为参观博物馆的人提供良好环境。“一免费,看热闹的人影响了真正来看宝贝的观众,使他们享受不到优质服务,人家下次就不来了。”其实门票价位高,并不是阻碍观众进博物馆的主要问题,关键还要看你的东西好不好。展品值得看,价再高也门庭若市,像故宫和秦俑。“你没有好的文化产品,就是免费了,也仍然门前冷落,”其实南博在免费开放日人也并不比平时多很多。所以免费只是一种手段,还是要提高服务意识和质量,最终的目的是要吸引更多的观众。本报记者 张楠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