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塑料袋不再免费 商家反应积极消费者有顾虑
江苏消费网 (2008-01-11)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前天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所有超市、商场等商品零售场所的塑料购物袋将明码标价,有偿使用。此通知发布后南京各大超市商家有何反应?消费者愿意付费买塑料购物袋吗?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超市:新规为超市减了负

  作为这项政策的执行者,苏果超市对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此条通知显得很平静。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颁布任何一项政策法律,苏果都会遵照执行,对塑料袋的通知,苏果自然也会严肃对待。超市购物袋收费肯定会使塑料袋使用量有效减少,这是有利于环保的大好事。苏果正酝酿制作环保袋代替塑料袋。

  一位相关人士还表示,其实国家这一规定是为超市“减负”,“作为塑料袋原料的石油价格上涨,塑料袋也就越来越贵,普通的超薄塑料袋在批发市场上一般是三四分钱,可降解塑料袋每个则在0.1元左右,超市定制的塑料袋质量好,价格更贵。南京所有超市一天客流好几百万人,用在塑料袋上的支出很可观。”

  家乐福超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定会拥护执行该通知,“早几年家乐福卖场里就有布质的购物袋销售,其实就是鼓励市民的环保意识。任何政策的施行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信实行起来应该不会太困难。”至于麦德龙超市,当初进军南京市场的时候就不向消费者免费提供购物袋,三角五角不等的收费还曾受到消费者谴责,“那时经常有人因为购物袋要付钱,扔了东西就走人,还连说洋超市小气、不入乡随俗。”麦德龙雨花商场总经理汪涛对记者称,塑料袋不再无偿提供只是环保理念政策性落实的开始,他相信“阳光采购”的所有步骤在以后都会得到实施,“这是一个好事”。

  消费者:环保意识比收费更重要

  市民陈女士拎着布袋逛超市已经有一两年了。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德国留学时,刚开始不太能接受当地超市购物袋收费的做法,觉得不方便,但当地居民的环保态度打动了自己。大家不但自觉自愿地拒绝使用塑料袋,还自觉自愿地将各种垃圾归类放置,慢慢的,自己受影响,也成了个有环保意识的人。“国内超市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为了方便顾客,将物品分类盛放,有时购物回来,手里的塑料袋有七八个之多,其实这很没有必要。如果不提供塑料购物袋,或者实行收费政策,市民肯定会少用塑料袋,这样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陈女士认为,塑料袋问题是环保意识问题,如果市民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超市即便是免费发放塑料袋,大家也未必会愿意用。

  “如果每次逛超市都要带着购物袋拎上购物篮,超市还有什么便利性可言。”一位正在超市购物的王先生这样对记者说。王先生认为超市可以考虑,消费满一定金额便免费赠送一个购物袋,这也算回馈消费者的一种方式。“如果提供袋子还要消费者付钱,未免太吝啬。”

  市民张小姐则表示,即便收费也不一定能减少“白色污染”,“在超市买东西,那么多的钱都花了,谁还在乎那几毛钱,就算收费,需要使用塑料袋的人还是会用。到时候,这个规定还不是一纸空文?”

  相关链接>>>

  南京塑料袋垃圾 一年超过2.5万吨

  高校宿舍楼层卫生员张阿姨说:“我每天在各楼层清理垃圾桶一次,垃圾桶里最多的垃圾就是各种塑料袋和塑料瓶,一天下来,塑料袋可以填满半个大型垃圾桶。”她还随便拿出一个超薄塑料袋给记者打了个生动的比方,“学生吃早点,不管是豆浆、煎饼油条还是蒸饭,都是这种小袋子装的,而且还是分开装,豆浆一个,包子一个,你想想这上万人的学校,光早餐就得用多少塑料袋吧。南京几十所高校,一年下来要用多少塑料袋啊!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我看是好事。”除了高校,菜场也是个塑料袋垃圾的高产地。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南京市区塑料袋垃圾每年超过2.5万吨。实习生 陈娟 记者 周西宁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