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浙江绍兴将饮食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
江苏消费网 (2007-10-18) 来源:浙江日报
阅读: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 什么东西应该多吃,什么食品尽量少吃,怎样吃才更健康……这些内容已成为绍兴市中小学生学习的课程。从本周起,绍兴正式启动学校饮食教育,“食育”和德智体教育一起,成为中小学教学的基本内容,此举开了全国“食育”的先河。

  “现在的学生知道怎么过马路,却不知道怎么吃东西。”绍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鞠丽霞说。该局曾对绍兴市中小学生的饮食情况作过一次调查。他们发现,许多家长营养知识缺乏,拼命给孩子吃东西、补营养,致使许多学生过多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现在学生中出现偏食症、嗜食症、肥胖症、性早熟等现象越来越普遍,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中老年疾病发病越来越年轻化。

  “必须给学生补上‘食育’课,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科学、吃得文明。”绍兴市从今年开始,启动了饮食教育进课堂工作。绍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了编写教材的任务,他们与绍兴文理学院的老师一起,三易其稿,教材《让我们学会怎么吃》终于在近日新鲜出炉。

  这个读本涉及到食品的起源、合理饮食、吃的快乐、食物中毒知识预防、合理科学种植养殖等内容。记者看到,书的每一页都配有漫画,还穿插了不少有趣的小故事来说明。绍兴一中生物老师卢菁菁采用录像、实物展示、化学实验、互动问答等形式,对教材“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吃得快乐”三个层次作了主讲,并制成教学光盘,随书赠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里特,听说绍兴要开设“食育”课,十分高兴,并于近日为绍兴800多名中小学生上了第一堂“食育”课。他认为,“食育”当和德智体育一样受到关注。如果人们在吃上“跟着感觉走”,往往会“为嘴伤身”。我国由于营养师制度的滞后和食育教育体系的缺失,更需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绍兴开设“食育”课,在学生、家长中引起了较强反响。绍兴一中一位姓潘的学生说,“食育”课让我们认识到了饮食科学的重要性。绍兴一中一位姓周的家长说,“食育”对孩子来说,能一辈子受益。也有家长表示,赞成学校开设“食育”课,但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要搞一阵风,而要将它长期坚持下去。也有网友说,绍兴人喜欢吃油炸臭豆腐、霉干菜、腌制食品等等,这些其实是不科学的。加强对学生科学的饮食教育,逐步改变绍兴人祖传的饮食习惯,很及时、很有必要。

  但也有一些学生和家长对“食育”进入课堂提出了异议。一位市民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这样吃下来的,也不见得有什么不好。一位家长说,我孩子上学那么早,6点多就要出门了,哪有心思去管营养。对孩子来说,减轻他们的课业负担,比“食育”更重要。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智敏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