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杭州发出全面紧缩住房信贷信号
江苏消费网 (2007-10-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阅读:

  杭州的住房信贷,正因银根紧缩和新房贷细则的出台呈全面收紧之态。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杭州各家银行了解到,杭州已有部分银行出台了新房贷细则,对第二套房也作了明确界定,贷款利率也相应上浮。同时,种种迹象显示,部分银行已陷入几乎无款可贷的尴尬境地,有银行甚至已经暂停房产贷款。

  “第二套房”界定不一

  按照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和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的新房贷细则,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关于第二套房的界定都以个人为单位(包含主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不包括其家庭成员,也就是说夫妻二人都可以分别贷款买房。

  在对首套住房的规定上,光大银行规定,首套自住房是指借款人第一次利用贷款所购买的用于自住的住房,即使此前的房贷已经还清、再贷款买房仍被视为第二套房;华夏银行规定,如果结清第一套房贷款,再贷款购房,同样可享受“首套自住房”待遇,华夏银行还对公积金贷款作出了规定:公积金贷款视同贷款,只要有公积金贷款尚未结清,再贷款购房,则要执行房贷新规。

  此外,工行、农行、中行等银行,目前都正在拟定全新的房贷细则,最快也都将于本周出台。

  首付不低于四成

  按照相关细则,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对第二套房的规定是首付不少于40%,利率不低于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建行已经将北京地区的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这一个首付比例是目前最高的,浙江实行起来会结合本地的特色,不会搞‘一刀切’”,但具体比例他表示尚未最终确定。

  在第三套房的利率问题上,光大银行规定,每增加一套住房,其贷款首付款比例应在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的基础上增加两个百分点,同时,每增加一套住房,其最低利率水平分别为基准利率的1.12倍(第三套住房)、1.14倍(第四套住房)、1.16倍(第五套住房)。

  华夏银行在利率上与光大基本相同,即从第三套贷款购房起,每增加一套贷款购房,最低利率水平为上一套房贷利率基础上浮至少2%。此外,第三套房起,房贷款首付比例将在上一套房贷首付比基础上至少增加5%。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在昨天的采访中,本报记者了解到,杭州至少已经有2家商业银行暂停了住房贷款,其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均表示,“何时恢复还没有最终确定”。

  杭州一商业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针对各地房价的大幅度上涨,人民银行已经要求开始要求执行紧缩货币政策,对个贷实行额度控制,“房贷新政从一个侧面来看,也是要求紧缩个贷市场,因此,暂时停止房贷也是无可厚非的”。该人士同时透露,目前,杭州大多数银行上半年发放贷款的力度比较大,部分银行目前已经透支了今年的信贷额度,而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极大地减少了银行内部流动性,加上储蓄存款的减少,使得部分银行甚至陷入了无款可贷的境地——来自央行杭州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浙江储蓄存款新增501.23亿元,同比少增939.69亿元,同比下降28.04个百分点。

  不过,长期研究杭州房地产走向的浙江大学EMBA中心教授贾生华表示,房地产贷款始终是各家银行的优质业务,其未来的新增贷款也大部分依赖这个渠道,因此,他认为部分银行停止房贷只是暂时的,未来,房贷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钟闻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