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就业指南 >> 正文

就业指南

句容 政府人才津贴留人更留心
江苏消费网 (2019-05-16)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9年发放优秀人才津贴698.2万元  

 

  王依(中)在做实验示范

  近日,镇江贝思特有机活性肥料有限公司王依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提示她有1万元到账。面对这笔小财,王依欣喜不已,“来句容工作,政府还给津贴,真是没想到!”除了王依,还有99人和她一样,也各自收到了金额不等的政府津贴。

  津贴是一份暖心的

  荣誉感和归属感

  2015年,王依从新疆石河子大学农硕士毕业后,在陕西一家涉农研究院工作。去年3月,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放弃这份稳定的工作,与在句容工作的男朋友会合。“看到贝思特招研发类人才,工作地点在句容,专业又对口,就投了简历。”王依说,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选择了贝思特,没想到企业非常重视她,聘用后直接安排她做化验室主管,为她推荐申报句容高层次人才并顺利入选。如今,她已与男朋友结婚,远在西安的父母也放心了。

  和王依一样落户句容并享受政府津贴的,还有江苏港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3位年轻人。南京大学硕士生陈荦2016年9月来到句容,出于专业对口和成长空间考虑,他选择了港峰。如今,陈荦已经升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水平、管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而孙旭辉和王伟来港峰工作两年后,也因业务能力突出,分别担任技术部和研发部主管,同时享受政府津贴。“津贴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荣誉感和归属感,真的很暖心。”3位年轻人不约而同表达着相同的感受。在他们心里,已然把事业发展与句容紧紧联系在一起。

  政府津贴也是软环境

  设计总监岗位月薪3万元起步,自动控制工程师岗位15万元年薪,这是近日句容市人才需求调查中,企业为急需的高端人才开出的价码。

  不惜重金招揽人才,企业拿什么留住他们?“提高待遇只是留人的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用事业留人,用环境留人。”江苏山水环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吴正燕认为,除了提高工资待遇,政府津贴就是稳定军心的“软环境”。公司已有30多人次获高层次人才津贴,至今没有一个人离职,并且大多数已进入中高层管理岗位。“对照津贴申报标准,我们鼓励年轻人报考监理师、建造师等中高级执业资格证书,让年轻人看到晋升的希望。”公司投标部主管代通连续3年获得津贴,在企业员工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榜样的带领下,去年公司又有3人获得人才津贴。

  “政府每年给高端人才发津贴,舍的是钱,但收获的是比钱更有价值的人才。”江苏港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施丽华说,人才津贴是一道由政府背书的人文关怀牌,无形中助力企业留住人才。今年,陈荦等3人入选人才津贴名单,成为公司员工热议话题,团队凝聚力明显增强。

  与其满世界抢人,不如务实留人

  句容掏腰包奖励优秀人才,已连续实施9年,累计为897人次优秀人才发放津贴698.2万元。其中,2018年有100名高层次人才获津贴121万元,人数和金额均创近年新高。

  “留人比抢人更重要,而留人更要留心。”句容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家红说,句容离南京很近,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实体经济发展强劲。为助实体经济企业更好地招揽高端人才,句容出台《关于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民营科技企业、省级中小企业等重点扶持企业,都可为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员工申报人才津贴。入选的人才可享受1万—2万元津贴,最多可享受3年。

  句容实施的“留心”政策,除了政府津贴,还有人才安居工程,如租赁式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购房政策等,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正是有了这些务实的暖心之举,九成以上获得政府津贴的人才至今留在句容。蔡家红透露,为有的放矢发放人才津贴,句容市人才服务中心将在企业设立人才工作服务站,建立高层次人才数据库,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用心用情留住“抢”来的人才。

  本报记者 许见梅 本报通讯员 邹志琴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