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移动5G油气勘探系统斩获第四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
江苏消费网 (2021-12-08)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由工信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日前在深圳圆满落幕。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移动)与中石化物探院、中兴通讯等联合打造的“基于5G尊享专网的野外智能节点油气勘探系统”项目斩获一等奖第一名。该项目也是全球首个基于5G专网的野外智能节点油气勘探系统,将引领5G油气勘探业务变革,助力中国能源勘探行业迈向价值链的最高端。

  在油气勘探行业,地震勘探是钻探前勘测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的重要手段,其是利用地下介质弹性和密度的差异,通过观测和分析大地对人工激发地震波的响应,推断地下岩层的性质和形态的物理勘探方法。由于野外地震数据采集技术长期被海外企业垄断,有缆系统又需要通过线缆连接地震仪,存在地形适应性差、故障排除困难、作业周期长、单项作业成本高等问题。因此,如何快捷获取精准的地震数据,一直是油气勘探行业亟待解决的核心诉求。

  基于此,南京移动利用5G专网个性化、场景化特征,联合中石化物探院、中兴通讯等打造了“基于5G尊享专网的野外智能节点油气勘探系统”项目。该项目采用车载定制小型化核心网、车载5G基站、车载拉远基站等技术手段,通过对核心网、基站、频率等网络资源专建专享,大幅提升5G网络柔性部署能力,为企业提供深度定制的顶级“全车载”网络服务。同时,基于移动5G专网,搭建本地数据分析平台,实时汇总海量地震数据,一改以往数据先收集再处理的工作方式,实现数据边采集、边处理,助力油气勘探行业重构业务流程。

  “以单次1000平方千米作业区为例,勘探区每日数据量约30TB,数据总量超2PB,传统数据收集需要两到三个月,数据处理又额外需要两到三个月,严重影响勘探效率。” 中石化物探院宋志翔所长直言,“5G网络具备海量接入、Gbps级传输、km级覆盖能力,是目前唯一可支持大规模智能节点勘探作业的通信技术,移动5G专网大大提高了我们油气勘探的作业效率,降低资源和人力投入成本。”

  据南京移动集团客户部5G项目总监桂林介绍,“基于5G尊享专网的野外智能节点油气勘探系统”具备三大超强技术能力:一是实现了数万地震节点仪集中接入,大幅提升采集效率。二是本地部署数据分析平台进行实时数据分析,并回传至节点仪设备进行实时高质量控制,大幅提升采集精度。三是对油气勘探系统各部分工艺参数进行高效率分析优化,综合作业效率提升约500%。

  他还说到,该项目首次实现了探勘装备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解决了卡脖子问题:“等地震勘探数据采集设备完成国产化替代后,单个节点成本可降低约3000元,以单个勘探项目平均10万个节点计算,一个勘探项目可节约设备成本3亿元、人力成本约2000万元”。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