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监管要闻 >> 正文

监管要闻

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困人突发事件演练培训
江苏消费网 (2020-08-17) 来源: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特别是高层写字楼电梯使用人员多,电梯运行频繁,加之现在处于高温天气,机房温度过高加快电梯元器件接触触点的氧化,电梯容易发生故障,出现电梯困人。目前,南京市雨花台区电梯共计8196台,今年上半年共发生乘客电梯困人296起,月均困人率为0.7%。七月份96333统计发生困人85起,月困人率为1.13%;八月份以来(截止8月10日),共发生困人47起。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提高物业人员对电梯故障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掌握电梯困人时应急协助工作,帮助乘梯人员应对电梯紧急情况,8月12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联合辖区汪海集团和江苏同弘机电工程有限公司邀请南京市特检院电梯部专家金严为汪海集团电梯管理人员和部分员工详细讲解电梯基础知识和在突发困人时应急处理流程。

  

 

  培训活动分理论知识授课和现场困人救援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特检院电梯部专家金严讲解电梯基础知识和在突发困人时应急处理流程。现场通过讲解、提问的方式,让现场人员更进一步了解掌握相关知识要点。第二部分,理论知识培训结束后,由电梯维保单位江苏同弘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人员进行电梯困人现场演练。

  

 

  首先,当出现电梯困人情况时,被困人员应当冷静并按下电梯里的应急电话联系物业,中控室值班人员接到梯内被困人员呼叫,使用对讲系统安抚被困人员惊恐情绪,并立即上报物业服务中心值班客服、当值领班、工程维修人员,联系维保人员到场。

  

 

  随后,物业人员与电梯维保人员及时赶到现场与被困人员沟通。

  接着,电梯维保人员和工程人员现场查核后,发现电梯轿厢未平层,需到电梯机房进行盘车,将轿厢盘至门区位置。

  最后,确定电梯轿厢平层后,现场的工作人员打开电梯门,将被困人员按顺序扶出来,安慰其情绪,询问被困人员身体状况,并做好详细登记,以便后续跟进。

  救出人员后,电梯维保人员对电梯问题进行检查、排查,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电梯正常运行。

  整个救援演练过程历时约20分钟,程序规范、措施得当,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演练培训,检验和锻炼了物业员工和维保单位的事故应急救援快速反应能力。演练结束后,汪海国际大酒店总经理王莉娟要求物业员工及电梯维保公司要认真总结,为今后处置此类紧急情况积累经验。

  

 

  板桥分局提醒电梯乘坐人员,遇到电梯困人情况,要保持冷静,及时使用电梯应急电话联系物业请求救援。不要情绪失控拍打电梯轿厢,切记不能私自扒开轿厢门逃生,防止轿厢发生挤压伤人事故。下一步,板桥分局将加强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监管,加大对使用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电梯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对电梯安全的重视,同时要把这次演练视频进行编辑投放到各大商业综合体和居民小区进行不间断滚动播放,让更多的人了解电梯困人救援处置的过程,充分掌握遇到应急问题如何应对的方法,确保广大群众安全乘梯。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