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监管要闻 >> 正文

监管要闻

建邺市场监管局莫愁湖分局扎实推进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和创建工作
江苏消费网 (2020-07-15) 来源:建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事权自今年4月份全面下放到各分局后,莫愁湖分局根据辖区老旧小区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状况较为复杂的特点,依托局特种设备监管科业务指导,积极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办法,及时摸清辖区内特种设备底数,依法依规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有效落实监管任务、专项整治和创建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检查35家128台特种设备,下达整改指令书8份,立案调查4起。

  

 

  变“挂钩”为“责任田”,明确责任,确保“接得住”。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莫愁湖分局党支部根据监管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一改以往支部班子成员挂钩网格的模式,启动“责任田”承包到人的新式网格监管,将“挂钩管”为“自己种”。针对特种设备监管标准高、要求严和专业性强的特点,将特种设备日常监管划入“专人专管”,确保了特种设备条线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莫愁湖分局在较短时间内就摸清了辖区特种设备底数、监管重难点所在,为辖区特种设备监管打牢基础,精准施策提供保障。

  

 

  变“等着教”为“现场学”,以工代训,确保“管得好”。

 

  莫愁湖分局积极利用日常检查、专项整治、老旧电梯第三方安全检查评估的契机,监管人员认真开展现场学习,向维保单位学,向检测机构学。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的现场运用、现场讨论,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培训,监管人员已基本能运用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办理投诉举报、调查处理特种设备违法违规案件。

  

 

  变“服务型”为“监管型”,强化监管,确保安全。

 

  针对辖区特种设备点多面广、设备老旧监管难的特点,对特种设备监管逐步由“服务型”向“监管型”转变。以上级督导(巡查)为指引,加大对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监管力度,依法依规立查即改,进一步夯实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提升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有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侯刚)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