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常州新北:楼上漏水楼下愁 消协介入解烦忧
江苏消费网 (2022-10-31)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装修操作不当造成业主家下水管打破,业主要求解约赔偿却遭拒。最近,常州市新北区消协调解了一起房屋装修引发损失赔偿的消费纠纷。

  今年4月,消费者薛女士与常州市新北区一地板公司签订了《房屋装修协议》,合同约定装修总价为284000元,按照装修进程分笔结算。硬装接近尾声,没想到装修公司因操作不当将下水管道打破,水慢慢渗延,不仅把薛女士家刚打好的美缝弄得污秽不堪,而且楼下业主也被迫遭殃,邻里关系一下变得紧张起来。薛女士对装修公司不再信任,提出终止合同并赔偿损失,但遭到装修公司拒绝。无奈之下,薛女士向新北消协求助。

  接诉后,新北消协罗溪分会组织“党员先锋调解队”介入调查。经查,薛女士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装修公司解释:“我们在施工中确实存在失误,但也积极采取了补救措施,不仅答应修复薛女士新房,而且对楼下业主作出修补和补偿,楼下业主现已表示谅解,此时薛女士要求终止合同有点不尽人情。”

  薛女士对装修公司的修复方案极不认同,坚持要求与装修公司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双方再次陷入僵局。最终,经过消协人员多次调解,装修公司同意解除合同,并负责将污染现场彻底清理外退还未完工部分款项9410元,双方达成一致。

  《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第五百八十二条规定:“履行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据本法第五百一十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请求对方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

  根据上述相关法律法规,新北消协人员认为:本案中装修公司在施工中操作不当,造成了消费者和邻居房屋的双重损害,装修公司没有按照约定履行合同,理应承担违约责任。

  装修出状况,很多人都遇到过。因为装修的专业性,在很多市民眼里,装修陷阱几乎难以避免。广大市民应该怎样避免装修纠纷?装修出了问题该怎样才能顺利解决?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要谨慎挑选装修公司。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要“擦亮眼睛”,了解装修公司的基本情况或行业口碑,谨慎选择适合的装修公司。

  第二,慎重签订装修合同。在装修的过程中,对于涉及变更的事项,业主应尽可能与装修公司签订书面的补充协议。

  第三,注意把握好验收环节。业主应在装修过程中适时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后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在验收合格前,业主不应使用房屋,以免给对方留下工程已实际交付并使用的借口。

  第四,及时依法进行维权。装修过程中如果产生纠纷,业主可以与装修公司协商。协商不了的,业主可请相关维权组织调解,无法协商的,应根据合同约定及时提出仲裁或诉讼。(徐凯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