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维权调解 >> 正文

维权调解

订票意外被退致约会“烂尾” 新北消协介入化干戈为玉帛
江苏消费网 (2022-10-31)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晚上看场电影通常是情侣约会的标配。一天行程、二人世界,满满的幸福感原本应在电影院升华,不曾想却在此戛然而止。最近,常州市新北区消协处理了一起消费者订好的电影票被取消搅乱约会计划的投诉。

  据消费者刘先生介绍,他在美团上猫眼平台购买了两张新北区一电影院电影票。当他与女朋友兴高采烈地来到影院取票时,意外发现自己之前订好的票被系统退票了,前台解释称场次临时调整,猫眼平台自动退票处理。刘先生则认为,此退票行为纯属影院单方面强制行为,事前无商量、事后无通知,消费者因此受到的行程影响要找谁负责。影院表示退款既已到账,消费者并不存在实际经济损失。好端端的约会“烂尾”,影院还不以为意,刘先生甚是恼火,于是将该影城诉至新北消协。

  接诉后,新北消协西夏墅分会派遣“小工匠党员服务队”介入调查。影院方面称消费者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影院方也是一脸委屈:“猫眼之前已经给消费者发送退票短信,而且我们也试图想电话通知消费者,但无奈看不到消费者订票时在猫眼平台预留的个人信息包括手机号,所以无法电联到消费者。”

  根据《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一条:“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消协人员认为,消费者在支付票价并线上出票成功时,就代表合同成立。电影院因自身原因临时调整场次,单方面违约且缺乏契约精神,事实无疑。“小工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影院负责人认识到此次事件中己方的违约责任和消费者的沮丧及不忿,承诺今后会更加仔细,若要调整场次,也会主动通过相关影票平台客服获取消费者联系方式,确保通知到位,妥善处理,尽可能减少对消费者正常行程的影响。刘先生对影院态度表示满意。

  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网上订票优惠多、可选座,是消费者的不二选择,也是影院提高竞争力的必备途径。商家临时调整场次,或是设备故障、或是上座率不足,真实原因消费者无从得知。比起被强制退票,消费者在生活中遇到退票难的问题更甚,尽管现在一些影院支持“退”和“改签”,但退款、改签之路依旧困难重重。

  新北消协在此提醒消费者,线上提前买票务必再三确定行程,买票时特别关注影城名称下那排不起眼的“小字”,及时关注短信提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心塞。当然,如果遇到影院“霸王”行径,无需纵容,可以拨打市民热线12345投诉,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刘笑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