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新北消协:店堂告示≠免责挡箭牌
江苏消费网 (2022-05-19)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几年,宠物咖啡馆越来越流行,在店里喝喝咖啡,还能和小动物互动,想想还是挺温馨的。近日,常州市消费者戴女士在抖音上花费29.9元到新北区一家猫咖店撸猫,在未主动逗猫的情况下被猫抓伤,戴女士被迫打狂犬疫苗,前后共花费560元治疗费。在向店家索赔时,遭到了拒绝。多次沟通无果后,戴女士拨通了市民热线投诉。

  接诉后,新北消协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店家解释:“店内有提示,若被抓伤及过敏,概不负责,介意请勿入内。而且消费者是离店后反映被抓伤的,是否在本店撸猫时被抓无法确认。因此,店家不会承担相关费用。

  对此,消协人员认为: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九条规定,经营者对其服务场所履行安全保障的义务。在经营场所内,经营者不但应当向消费者作出明确警示说明、必要的保护措施,而且在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遇到危险时,应当及时给与必要的救助。因此,店家利用店堂告示规避责任,属于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至于是否在本店抓伤,双方都无法举证证明争点事实,消协工作人员从注重自身形象和维护店家声誉出发,劝导双方能理性对待纠纷,互谅互让,避免矛盾升华。最后,经消协人员的耐心调解,店家同意承担一半的医疗费,戴女士表示满意。截至发稿前,消协人员已将店家涉嫌违法行为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新北消协秘书长张嘉翔表示,撸猫咖啡店是一个全新业态,营业许可申办过程中,并未明确将"动物互动"这一卖点纳入考量,也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来明确相关纠纷的责任划分,在此提醒广大的萌宠爱好者,撸猫有风险,下手需谨慎。(邵露 张维明)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