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爆竹声声年味正 购买燃放需谨慎
江苏消费网 (2021-12-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年关将近,年味渐浓,为更好烘托节日气氛,很多消费者会选择燃放烟花爆竹庆祝新春佳节。烟花爆竹属于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物品,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关爱消费者人身安全,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选购、正确燃放。

  购买烟花爆竹的“五个要”

  要到规定地点购买。应到持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销售点购买。

  要正确选择级别。选购时应仔细查看产品标志,选择绿色字体标注有“个人燃放”的C级或D级产品;切勿选购红色字体标注有“专业燃放”的A级或B级产品。

  要检查产品外观。应选购外观整洁、未变形、无霉变、无漏药的产品,且标志完整清晰地标注有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产品类别、燃放说明、警示语、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基本信息,并向商家索要购买票据凭证。

  要遵守安全规定。进店时不得携带火源火种,严禁吸烟,切勿在烟花爆竹零售点附近试放烟花爆竹产品,取拿产品时应轻拿轻放,不得随意抛摔、碰撞,不得随意拆卸烟花爆竹销售包装单元。

  要保证运输储存安全。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烟花爆竹,不得携带烟花爆竹产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家庭、居住场所内应尽可能减少产品储存数量、缩短储存时间,且产品必须远离火源、气源、电源和易燃易爆场所存放。

  燃放烟花爆竹的“五注意”

  注意禁燃规定。明确所在地区的禁燃禁放区域,禁止在这些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车站、码头、学校、市场、加油加气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注意选择场地。消费者应选择空旷、平坦、坚实的场地。不要从建筑物内、屋顶、阳台向外抛掷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时,切勿妨碍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注意燃放方法。燃放前,消费者应认真仔细阅读燃放说明和警示语,熟悉燃放操作程序、注意事项、禁止性规定等。燃放时要保持警觉、清醒,严禁酒后燃放烟花爆竹,儿童应在成人监护下燃放烟花爆竹。

  注意点火方式。在正确识别引火线点火位置后,保持身体侧位,身体任何位置不得立于产品喷射方向,用香支或香烟点燃,点燃后立即离开至安全距离观赏。

  注意异常情况。如果引火线未引燃产品或者燃放产品中途熄灭,禁止再次点火,不得立即靠近产品查看。需在安全距离等待15分钟后,确认产品无再次燃烧现象,将残留产品灌水处理,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妥善保存,并联系经销商进行后处理。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