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健康吃梨好处多
江苏消费网 (2021-12-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干燥的冬季,很多人喜欢食用甜润多汁的梨来滋润嘴唇和喉咙。民谚说:“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足见人们对梨的喜爱。不过,因为梨子性凉,冷天吃梨容易让肠胃“不高兴”。如何更加健康地吃梨,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为什么喝梨汤能“润肺止咳”

  梨的种类繁多,有通体光滑、果肉洁白如玉、似雪如霜的雪花梨,也有果皮粗糙、果实似球、酸甜适口的沙梨,还有梗部突起状似鸭头、清甜爽脆的鸭梨,也有形如圆柱、皮薄多汁、松脆甘甜的贡梨……

  梨的营养丰富,现代研究表明,每百克梨(指果肉)除含85%的水分外,还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多种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及有机酸。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梨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改善视力。梨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它能促使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预防和消除口角炎。

  冬天气候干燥,很多人出现咽干咳嗽的症状,因为相信梨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所以常常煮冰糖雪梨水来“对症治疗”。

  对此,阮光锋认为,现有的研究结果并没发现梨含有止咳、润肺效果的成分,吃梨或者喝梨汤能缓解因干燥引发的嗓子不舒服、咳嗽等症状,并不是因为梨有什么特殊的成分,只是因为补充了水分的结果。

  阮光锋进一步解释说,梨除了含有丰富的水分,还有较多的果糖和山梨醇,这两种糖可以快速吸收水分,再缓慢释放出去,让消化道黏膜可以湿润得更久一些,从而消除喉咙干燥的感觉。

  梨还是辅助减肥的佳品。权威资料显示,一个中等大小的梨只有100卡热量,但纤维的含量却可以达到5克左右,相当于人体每日纤维需求量的1/4。

  阮光锋解释说,大量的纤维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控制饭量,减少人体对脂肪的摄入,同时,纤维还可以帮助肠胃减少对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减肥的作用。

  吃梨有哪些正确“打开方式”

  有人说每天早晚各吃一个梨有助于健康,也有人说梨性寒,生吃会肚子痛,容易导致腹泻,尤其体质虚寒、腹部冷痛者千万不能生吃。

  阮光锋认为,上述两种观点其实都不是吃梨的正确“打开方式”。有些人吃完梨会觉得不舒服,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有些品种的梨,果肉中有硬渣,口感比较粗糙。有些人消化不好,会觉得粗糙的膳食纤维不舒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天气冷了温度低,凉的水果会引起肠胃不适。这时候可以考虑少吃,或者将梨加热煮汤水之后再吃。而如果自己肠胃没有问题,生吃、凉吃都没有问题。

  梨在水果家族中的营养优势并不十分突出,只能算是中等偏下的水平。而且,梨个头大,小一点的也有200-300克,大一点的就一斤多了,加上糖分多,吃得太多对健康反而不好。而且一早一晚都只吃梨,显然也不符合我国膳食指南推荐的食物多样和适量原则。

  那么,梨到底该如何吃呢?阮光锋表示,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跟其他水果换着吃、混着吃。我国膳食指南建议大家要注意饮食多样性,争取每周吃的蔬菜水果至少有10种。水果不能只吃梨,可以跟苹果、冬枣、柿子、葡萄等混合,每种水果吃一点。

  吃梨要适量。建议成年人每天吃200~350克的新鲜水果。不同品种的梨,个头大小、单个重量差异很大。水果吃过量了,容易有糖分过量、能量过剩的问题。根据梨的大小控制自己的食量,不要吃太多就好,没有必要规定吃几个。

  不用太在意“什么时间吃”。吃水果并没有“一定要什么时候吃才好”的讲究,但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饭前吃水果或者正餐中间吃水果,比饱餐一顿后再额外吃个水果更好,既有利于控制热量避免发胖,也不容易让人肚子胀。

  梨的挑选储存有什么诀窍

  如何挑品质优良的梨,阮光锋提醒大家记好以下诀窍:

  掂重量。个头比较大的梨不仅果肉多,水分也充足。同时,买梨时可以把两个差不多的梨拿起来掂一下,比较重的梨水分含量比较多,吃起来更甜。而如果掂起来比较轻,说明梨的水分已经大量流失,这样的梨吃起来干巴巴的,没有甜味。

  捏软硬。买梨时可以摸摸梨的外皮,捏捏梨的软硬程度。如果梨比较硬,果肉比较紧实,那么这种梨就是水分含量多的新鲜的梨。如果摸起来外皮偏软,而且触感是软塌塌的,就说明这个梨已经放置很久,买回家后不能久放。

  保存好。买回家的梨如果包裹着白色泡沫网,一般不要将泡沫网去掉,直接将梨平铺着放到阴凉处保存,基本上可以保证一个星期不会腐坏。如果放到冰箱保存,首先要注意不要让梨碰到水,同时注意控制温度,最适宜的温度是零下1摄氏度到1摄氏度,最高不超过5摄氏度。

  相关链接

  糖尿病者慎食梨

  有些“科普”知识说梨也有公母之分,而梨的公母取决于梨脐(也就是梨底部的凹陷)的深浅。梨脐深且周围光滑整齐的是母梨,个大光滑,味佳汁多,口感好。而梨脐浅的是公梨,大多水少干涩。梨要挑母的,细腻多汁且甜。

  阮光锋认为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很靠谱:

  梨没有公梨、母梨之分,所谓公梨母梨并不是专业的生物学分类,而只是由花萼脱落与否而得名的俗称。花萼脱落,有凹陷的,通常被称为母梨;花萼宿存(不脱落),有凸起的,通常被称为公梨。

  梨的花萼脱落、宿存,是一种普遍现象,是由梨的品种特性决定的。比如库尔勒香梨的花萼通常既有脱落又有宿存,而苹果梨的花萼只有宿存,鸭梨、雪花梨的花萼则只表现为脱落,还有的梨花萼多数宿存少数脱落、或者多数脱落少数宿存。所以,即使有的梨恰巧是花萼脱落的甜,但并不是可以推而广之的“铁律”。

  梨虽然是佳果,但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宜。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少吃梨;如果吃凉的、冰的梨会感觉胃不舒服、拉肚子等人群,最好煮熟再吃,以防寒湿症状加重;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当慎食。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