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射阳县消协警示:春节消费要理性 纠纷维权要主动
江苏消费网 (2021-02-10) 来源:射阳县消协
阅读:

  春节将至,消费高峰来临。同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时间段,为此,近日,射阳县消费者协会特别警示广大消费者:春节消费要理性,纠纷维权要主动。

  警示1:严防进口冷链食品

  国外冷链食品在跨境运输过程中,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极有可能成为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建议广大消费者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确实需要选购的,出门要佩戴口罩,选购戴一次性手套,回家勤洗手,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警示2:商品房市场陷阱多

  近期,射阳消协接到多起针对开发商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投诉。面对市场上众多的商品房,消费者在购房前必须注意开发商证照是否齐全,凡产权不清或产权纠纷尚未了结的商品房要谨慎,切不可贪图小利;对开发商的一楼带私院、同层排水、认购意向金可退还、学区房、即将涨价、全天有阳光、赠送车位等宣传信息要反复核实,对开发商的信誉要做到心中有数;购房时要对小区规划、房屋布型、住房质量做认真调查,对营销人员口头说明要理性怀疑并保留证据。

  警示3:慎重对待预付式消费

  近几年,预付式消费投诉量逐年增加,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时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办理预付卡时要按照自己实际需求预存;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在办理预付卡后,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

  警示4:打折促销谨防价格欺诈

  春节期间,商场、超市打折促销活动集中,消费者要理性购物,注意少数商家“先升后降”虚假打折等模糊赠售等促销方式,以及促销活动中凑整赠券、使用赠券不找零、限制消费额度和使用范围等规定。购物送赠品出现质量问题,可要求商家对于赠品承担质量保证责任。

  警示5:网络购物慎选网店和商品

  网购年货应注意查证网店资质,谨慎挑选网上商品,理性面对电商各种促销活动,尽量做到不要在不熟悉或者没有网站详细资料的网站购物,选择在信誉度高的正规经营网站或商家购买商品。付款时应选择可靠第三方支付平台,加强支付安全防范意识。收货时应先验货再签收,遇到不让验货或者发现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合的情况应当拒绝签收。

  警示6:理性消费维权

  在任何场所消费或交纳任何费用时,消费者应核对交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例如促销活动截图、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商家送货时,尽量当面核验商品,应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有无质量保证书、保修凭证等,如有问题要请承运公司出具证明。当合法权益受损时,要理性处理,可先与卖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向当地消协部门投诉,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姜勤章)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