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姑苏消保委:运动鞋洗净引纠纷 奢侈品清洗需谨慎
江苏消费网 (2020-12-08)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消保委
阅读:

  消费者把鞋子送到洗衣店去清洗,洗衣店洗干净后却被说洗坏了。最近,苏州市姑苏区消保委就接到了这样一起令人意外的消费纠纷投诉。

  据了解,消费者张先生花8800元在coach(蔻驰)专卖店买了一款运动鞋,穿一段时间后,他将鞋子送到某洗衣店清洗。过后,张先生称鞋子被洗坏了,店家却不承认,双方协商多次无果,就相约来到姑苏区消保委进行调解。

  姑苏区消保委人员看了张先生带来的鞋子,也没看出有什么毛病,为何张先生坚称鞋子洗坏了呢?原来,张先生购买的是一款脏脏鞋,“脏脏的”就是这款鞋的精髓所在。听到名字就可以知道,脏脏鞋的鞋面是很脏的,和干净利落的小白鞋不一样,最近在年轻人中间流行的这种脏脏鞋,看着就像几个月没洗的样子,是故意做旧的,是时下的潮流单品。而洗衣店将鞋子洗干净,失去了脏脏的特点,这双鞋子不脏就等于没有了“灵魂”。对于一双没有“灵魂”的鞋子,张先生实在接受不了,所以他才认为鞋子洗坏了。

  据洗衣店店长介绍,他们接到张先生的反映后,也是一头雾水,不理解什么是脏脏鞋,双方就约定到专卖店看了相似的鞋款,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张先生说,他将鞋子送到洗衣店时,有说明过鞋子的特性,而洗衣店店长承认前台交接可能出了问题,没有提醒清洗工人注意。但是,该店长表示,即使知道鞋子本身有做旧的效果,清洗起来也很难掌握尺度。洗衣店对这款鞋子的干洗标准是,洗掉的是脏东西,洗不掉的就是“做旧效果”。但这个“干净度”是没有标准的。

  消保委人员分析认为,该案有几个特点,一是属于一种新型的消费纠纷,普通消费者对洗衣店的要求就是将衣物洗干净,而在本案中洗干净反而是错误的;二是脏脏鞋的的特质是自带做旧的效果,但是这种效果是否可以轻易洗掉,不排除鞋子本身的色牢度问题;三是鞋子本身为奢侈品,价格较昂贵,赔偿金额难以界定。

  根据《江苏省洗染行业争议解决办法》,这类纠纷的赔偿依据主要是看物品还有没有穿用价值,如果损坏到无法穿着的地步,赔偿金额就相对高,如果仅仅有轻微瑕疵,不影响穿着,赔偿金额就相对较少。在本案中,鞋子虽然失去了脏脏的特性,但是穿着完全没问题,因此张先生无法得到较高赔偿。最后经调解,洗衣店赔偿张先生300元,双方都表示理解接受。

  对此,姑苏区消保委建议,像这种奢侈品牌的服装、鞋子等,最好能拿到品牌指定的专业店中清洗,以免引起纠纷。而面向大众的干洗店、擦鞋店在接活时最好也要看一看,确认自己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王锋)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