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保湿止痒乳宣称科研院研发 消保委调查发现猫腻
江苏消费网 (2023-12-20)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年来,一些以科研院校或医院研制为宣传点的日化品受到消费者喜爱,这类宣传可信吗?12月14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文称,经调查,“萃芝堂保湿止痒乳”宣称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制并不属实,且该商品于去年4月就已被注销。

  

 

  “萃芝堂保湿止痒乳”宣称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制。资料图片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消保委在社交软件上搜索时发现,有很多与科研院所联名研发的日化品种草视频。其中一款名为“萃芝堂保湿止痒乳”的商品,宣称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制。上海市消保委于6月8日下单购买该款商品,6月12日收货后发现商品实物包装上印有非常明显的宣传字样。

  

 

  2023年9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信息截图。资料图片

  上海市消保委于8月4日向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发出查询函。9月1日,上海市消保委收到回复称该商品宣传“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发”不属实。研究所与商品的生产委托方曾有课题合作,但研究所未书面授权其使用研究所名称用于宣传。

  据了解,类似保湿止痒乳的商品属于化妆品,生产销售都必须备案。上海市消保委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这款商品的备案信息,发现这款商品早在去年4月就被注销了。然而,这款已经被注销的商品依旧在网上销售。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2021年颁布的《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规定:“化妆品标签禁止利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公益性机构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聘任的专家的名义、形象作证明或者推荐。”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