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体验“上门服务”注意“二查三确认”
江苏消费网 (2023-07-1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年来,“上门经济”悄然兴起,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欢迎。这种新型消费模式为消费者带来了便捷、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体验,但也因为存在服务质量标准不一、安全保障不足、维权难等问题,导致相关消费纠纷时有发生。7月17日,广东省消委会为此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上门服务”时要注意“二查三确认”。

  查看服务企业及人员信息,减少不确定性风险

  “上门经济”是一种新兴业态,目前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监管规制等方面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市场规范相对不足。一些从业人员未经过专业培训,不具备相关资质条件,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从业人员甚至没有加入正规公司或平台,纯粹是自己单干,消费者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因此,广东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选择上门服务前,做好“两个查看”,筛选信誉好、服务规范的上门服务。一是查看企业登记注册及信用信息,尽量选择正常经营且无违法违规记录的公司或平台,避免接受个人提供的服务及私下交易;二是查看服务人员健康证明、工作证、资格证书等信息,如果是涉及危险作业或可能造成雇主财产损失的服务,还要确认服务人员所在公司或平台是否购买了相应保险等。

  确认服务内容和标准,树立合理的心理预期

  上门服务种类繁多且不断有新型服务形式出现,大部分服务品类缺乏统一的服务流程、质量标准和行业规范,这导致上门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加之上门服务大多通过线上短视频等方式进行广告宣传,容易产生夸大效果,乃至虚假宣传,消费者在实际消费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心理落差。

  因此,广东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下单前做到“三个确认”,并最好以书面方式进行约定。一是确认具体的服务事项明细、具体服务流程、服务质量标准;二是确认各项服务内容的收费标准,是否存在其他需要额外收费的项目;三是确认未达到服务预期效果的处理方式,以及退费等售后保障。同时,建议消费者树立合理的心理预期,不轻信广告宣传内容和效果,不一次性预付大额费用,避免造成较大损失。

  注意留存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相较于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类消费,服务类消费具有即时性的特点,在消费者发现权益受到侵害时,服务过程可能已经结束,已经错失留存关键证据的时机,举证存在一定困难。

  因此,为以防万一,广东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进行上门服务消费时,应尽量对可能涉及的问题进行提前沟通并达成共识,并保存好沟通记录、交易凭证等证据材料,有条件的可以通过安装家用摄像头等方式对服务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在服务过程中,如发生不合理的加价行为或损害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时,应立即中止服务,并及时跟平台、经营者反馈,在协商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可通过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或当地12345等渠道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