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南京市消协发布消费提醒:头盔须有反光标识
江苏消费网 (2023-07-14)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23年7月1日,新国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 811—2022)正式实施。7月10日,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结合新标准发布消费提醒,为消费者选购头盔提供参考和帮助。

  头盔产品的质量问题可能引发事故并可能在事故中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选购安全、合格的头盔十分重要。南京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依据新国标,头盔按适用对象分为A类盔、B类盔两类,A类盔为摩托车乘员头盔,适用于摩托车乘员和电动自行车乘员;B类盔为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仅适用于最高时速不大于25km/h的电动自行车乘员。符合新国标的头盔在头盔正后方有“A”(黄色、椭圆形)、“B”(天蓝色、菱形)标识。

  其次,消费者在暂时无法购买到合适的B类安全头盔时,也可以选择安全性能更好的A类头盔使用。A类头盔是3C认证产品,选购A类头盔时,应注意检查头盔内部标识是否有3C标记。

  再次,头盔的左、右、后部必须贴有反光标识。反光标识要有一定的亮度,消费者可以用闪光灯照一下反光标识,合格的反光标识会比较亮;反光标识也要占有足够的面积,每个方向上围成的图案至少有不小于3厘米×2厘米的面积。足够亮、足够大的反光标识才能够在夜间骑车时提醒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骑车人。

  从次,动手感觉一下头盔的部件稳定程度,上下移动护目镜等装置一定要灵活可靠,护目镜应无裂纹、划伤,无色透明;系带应有足够的宽度,一般以超过成人拇指宽度为宜。检查锁扣是否扣紧牢固、解开便捷。用手从两侧稍微用力挤压一下头盔,合格的头盔应该有足够的刚性。

  最后,进行试戴。试戴头盔应将包装物清理干净,正确的方法是将头盔后部对准后脑勺由上而下套在头上,感觉头部是否舒适,调整系带至松紧适中,摇头时头盔不应晃动。然后轻拍盔体外壳,感觉减震适宜为佳。

  此外,通过3C认证的2010版国标的摩托车头盔今年还可以继续销售,如果消费者无法购买到合适的新国标头盔,也可以购买老国标的头盔使用。有些老国标头盔没有反光标识,建议消费者在头盔上自行粘贴。

  •提示:

  外卖骑手头盔最好每年更换

  南京市消协提醒,大多数头盔的壳体是ABS工程塑料,长时间受到光照、湿热等环境影响容易老化、变脆,接触到有机溶剂如汽油、酒精等可能对表面的油漆、壳体造成伤害。因此,头盔不用的时候尽量放在阴凉、通风、避光的地方保存,避免接触汽油、酒精及其他各种有机溶剂,这样可以延长使用寿命。

  头盔在发生碰撞、受到挤压后,壳体、缓冲层的结合及材料本身会发生变化,很多生产企业会有类似“头盔受到撞击后应停止使用”的声明。因此,千万不能把头盔当做凳子坐,避免把头盔扔来扔去,发现壳体、缓冲层出现裂缝后及时更换。

  无论何种材料的头盔都有使用期限。普通消费者在一般的使用频率、时间长度下,塑料壳体的头盔建议两三年就要更换,碳纤维等材质的头盔保养得当可以使用五年以上;外卖骑手等每天长时间在户外使用的,建议半年后在每次使用前都应检查头盔的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发现有异常情况要做好评估,更换时间建议不要超过两年,最好能每年更换。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