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四川省消委会提醒:谨慎选择“名校学科营”
江苏消费网 (2023-07-01)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暑假来了,研学、游学、名校学科营等暑期亲子游产品让家长们趋之若鹜。近期,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收到多起涉及参加名校学科营的消费投诉和咨询,发现相关机构鱼龙混杂,存在傍名校、以有利于升学等噱头进行虚假宣传等问题。6月30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对待“名校”研学营销宣传,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要仔细查看机构经营资质。特别要注意查看机构经营范围,承办研学、出国游学等机构是否取得了由文旅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以培训为目的学科营是否已经取得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许可。如未取得相关许可或经营者以商业机密为由不能提供让消费者进行查证的,建议谨慎选择。

  要理性对待营销宣传。有的机构以冒用校名、谎称合作、刻意误导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如自称为北大、清华等名校联办的暑期学科营。除了鉴别学科营是否名副其实外,还要对学科营的内容进行辨别,查询授课老师的身份、培训内容等。有的机构以各类比赛培训、升学规划等方式捆绑销售高价研学营。建议家长按照各大学官网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核实,不要轻信其合作机构、名校授权等宣传说辞,避免上当受骗。

  要认真审查合同条款。签订合同时,首先应确定合同签订主体,防止出现研学活动的组织者、合作方等多方主体相互推卸责任,增加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其次要应仔细查看合同条款约定是否公平,是否标明活动具体内容、日程安排、费用明细、退费程序等内容,应做到明确、详细、可操作;最后,双方达成的约定和经营者的口头承诺均应列入合同条款中。

  要及时留存证据,依法维权。家长要合理评估自己的消费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避免一次性支付高额预付款。不要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其他方式向私人账户缴纳相关费用,缴纳培训费应开具正规发票并加盖公章。要妥善保存好相关宣传资料、付款凭证、合同等。当发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投诉维权,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川省消委提醒各位家长,要理性看待研学培训,树立科学教育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孩子个体差异和禀赋特质,不盲从攀比。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或学科营时,要充分尊重孩子意愿,切不可盲目跟风,也不能“一托了事”,要根据孩子兴趣有针对性地选择研学项目。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