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市消协举行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江苏消费网 (2023-05-23)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银发经济”成为众多行业关注的风口。然而,老年消费市场火爆的背后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乱象。5月19日,由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指导、南京市消费者协会主办的“南京市老年消费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栖霞区银城君颐东方国际康养社区举行,活动主题为“防范养老诈骗 安享美好生活”。江苏省消保委、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栖霞区民政局、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及南京市消协专家团等单位,社区老年消费者代表参加活动。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市消协举行此次活动,是对中国消费者协会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的贯彻落实。近年来,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十分关注“一老一小”消费群体的维权问题,通过比较试验、社会调查、消费教育等多渠道开展消费引导工作,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冬咏表示,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有关老年人的消费投诉数据来看,老年人消费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五大方面:健康类消费、休闲类消费、理财类消费、养老助老类消费和日常生活类消费。老年消费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需要各部门共同携手,打出一套改善老年人消费环境的组合拳。立法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应法律法规,相关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社区街道、公益维权组织和媒体要共同加强社会引导和舆论监督,共同为老年消费者营造一个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活动中,南京银城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宣读了“倡导诚信风尚,提振消费信心”倡议书。南京市消协专家团成员现场授课,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解,为老年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和绿色消费观念,引导老年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活动现场设置了老年消费教育宣传展板,金融消费维权、老年消费专家咨询、律师咨询、食品安全咨询等多个咨询服务台,零距离为老年人答疑解惑。特别是针对老年消费群体普遍比较关注健康养生问题,邀请了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食处的干部现场答疑;针对老年人的养老、金融诈骗屡见不鲜问题,邀请南京市消协金融专委会专家、律师团律师代表为大家提供相关咨询。栖霞区民政局还设立了养老服务咨询台,帮助老年消费者树立安全消费的意识,让栖霞区更多的老年人共建共享养老发展成果,让更多人的了解、参与、支持养老服务工作。

  活动还为老年消费者带来了旗袍联展《中国风》、小合唱《海港之夜》、诗朗诵《月光下的中国》、京歌《江山无限》、川剧《变脸》、舞蹈《只此青绿》等精彩节目,以及气氛热烈的消费维权知识有奖竞答。

  面对老年消费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加强事前消费者教育和引导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南京市消协旨在通过活动,加强老年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向老年消费者揭穿健康、理财、出行、养老等消费领域的常见诈骗套路,传授其识别和破解办法,提高老年人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南京市消协也将继续通过多渠道向老年消费者传输更多健康的消费理念,帮助他们形成科学理性的消费习惯;呼吁商家提高市场供给水平,健全资源支撑体系,以满足老年人多样消费需求;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发力织牢老年人消费安全的保护网,进一步优化老年消费者消费环境;在守好老年消费者“钱袋子”的同时,也让老年消费者敢于消费,乐于消费,促进安全消费环境与“银发经济”共同健康发展。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